街道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自從街道被列為第三批學習實踐單位開展深入學習科學實踐發展觀的活動以來,我在逐步學習科學發展觀的過程中,深深體會到了科學發展觀思想的深邃與博大之處!通過認真學習,我對科學發展觀有了更加明晰更加深刻的認識。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是我們黨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這個重要思想不僅對我們國家的經濟建設有巨觀指導意義,對當前各項社會和事業全方位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下面,我結合科普工作,談談我的學習體會。

一、思想上,進一步加深了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

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第一要務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

在全球面對金融危機的大背景下,調整經濟結構和轉變經濟成長方式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保持我國經濟社會的良好發展勢頭和發展後勁,必須堅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著力提高經濟成長的質量和效益,努力實現速度和結構、質量和效益相統一,經濟發展和人口、資源、環境相協調,努力保護和增強發展的可持續性是時代的必然。

作為一名黨員,我有義務、有責任學習好科學發展觀並套用到工作學習中去,以強烈的責任意識參與到這一重大活動中來。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首要任務是認真學習好,我在努力做好當前各項工作的基礎上,安排好學習,真正做到真學、真懂、真通。

科學發展觀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本人克服了思想認識上的敷衍心理和一知半解的問題,認真學習,深入思考,深刻領會。

二、實踐上,做好本職工作的同時,注重開拓創新

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目的在於指導實踐,作為街道科協的一員,我感覺思考如何在新形勢下做好本職工作,如何為科協事業的發展貢獻力量就是實踐科學發展觀。

因此,我覺得通過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反思一下自己過去的工作,總結一些經驗教訓和不足,並有針對性的做好整改和開拓創新工作,是實踐科學發展觀的實際行動。從今年的工作來說,我想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的轉變:

1、從注重科普活動向重視科普設施建設轉變。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過程中,將今年科普工作的重點由以往的科普活動向科普設施建設轉移,著力提高街道科普設施能力建設和資源整合,為社區居民提供經常性的科普服務。

2、從注重自身活動開展向組織發動社會力量共同參與轉變。科普的範圍和內涵是極其豐富的,科協自身的力量極其有限,只有最大限度地調動社會各方面的力量,提高科普意識共同參與到科普事業中來,我們的科普事業才會真正融入百姓的學習、工作、生活,成為一種自覺行為,才會產生最大的效用。

3、從單純的科普宣傳向圍繞全街道的工作大局轉變。科普工作涉及方方面面,能涵蓋到街道的各項工作中去。因此,科普工作不是簡單的常識普及,也是一種思想意識上的導向。

這是我參加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以來的一點心得和體會,在今後的學習實踐中,我還需要緊密聯繫實際,廣泛開展調研,努力提高自己分析形勢、把握政策、創新辦法、搶抓機遇的能力和服務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