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第三批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牢記黨執政的歷史經驗

我們黨是一個勇於追求真理、修正錯誤,善於總結經驗、不斷提高自己的黨。在60年的執政實踐中,黨對執政規律進行了艱辛探索,積累了寶貴的經驗:必須堅持黨在指導思想上的與時俱進,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必須堅持推進社會主義的自我完善,增強社會主義的生機與活力;必須堅持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把發展作為解決中國一切問題的關鍵;必須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始終保持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必須堅持科學執政、民主執政、依法執政,不斷完善黨的領導方式和執政方式;必須堅持以改革的精神加強黨的建設,不斷增強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鬥力。這“六個必須”是我們黨深刻總結執政以來的全部歷史後所得出的寶貴結論。

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回顧工作中出現的偏差和失誤,究其原因都是因為沒有做到“六個必須”,缺乏對黨的執政規律的正確認識和把握所造成的。

同樣,在革命、建設和改革的各個歷史時期,我們黨之所以能夠戰勝各種困難和風險,並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究其原因,也是因為我們黨堅持和做到了“六個必須”。新中國建立初期,以毛澤東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抱著進京“趕考”的決心,在黨的七屆二中全會制定的正確方針和過渡時期總路線的指引下,領導和依靠全國人民,在很短的時間內不僅迅速醫治了戰爭創傷,勝利完成了恢復國民經濟的任務,而且順利完成了“一化三改”。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後,以鄧小平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二代中央領導集體面對“文化大革命”造成的混亂局面,撥亂反正,重新確立了黨的實事求是的思想路線,及時把黨和國家的工作重心轉移到經濟建設上來,並堅定不移地實行了改革開放,極大地解放和發展了社會生產力,有效地增強了綜合國力,顯著地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黨的十三屆四中全會以後,以江澤民同志為核心的黨的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高舉鄧小平理論的偉大旗幟,堅持黨的基本路線不動搖,不失時機地推進各項改革,加強民主法制和精神文明建設,建立並逐步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新局面。黨的十六大以來,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提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繼續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推向前進。總之,“六個必須”正是我們黨對60年來執政成功經驗的全面系統總結。

我們黨執政的歷史經驗來之不易,我們要學習它,堅持它,運用它,掌握它,更要珍惜它,豐富它。從執政的角度看,任何一個政黨要長期執政並執好政,必須在汲取寶貴歷史經驗的基礎上繼續前進。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我們黨加強執政能力建設的主要任務,就是要牢記黨執政的歷史經驗,按照推動三個文明協調發展的要求,在不斷提高駕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能力、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能力、建設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能力、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能力、應對國際局勢和處理國際事務的能力上下功夫,立足現實、著眼長遠,抓住重點、整體推進,研究新情況,解決新問題,創建新機制,增長新本領,使黨的執政方略更加完善、執政體制更加健全、執政方式更加科學、執政基礎更加鞏固。

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推進黨的思想理論建設。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不動搖。不忘老祖宗,但要說新話,始終保持黨在指導思想上的與時俱進。黨的一大,我們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寫到了黨的旗幟上;黨的七大,我們把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毛澤東思想寫到了黨的旗幟上;黨的十五大,我們把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鄧小平理論寫到了黨的旗幟上;黨的十六大,我們又把面向21世紀中國化的馬克思主義———“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寫到了黨的旗幟上。我們要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認真研究新情況、總結新經驗,堅持馬克思主義的理論創新,堅持把黨的思想理論建設放在首位,大力弘揚理論聯繫實際的學風,用發展著的馬克思主義指導新的實踐,努力使黨的全部工作體現時代性、把握規律性、富於創造性。

要以保持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為核心,改進作風,切實維護好、發展好、實現好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要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始終牢記“兩個務必”,堅持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一切為了民眾,一切依靠民眾,傾聽民眾呼聲,關心民眾疾苦,扎紮實實為民眾辦實事、辦好事,不斷密切黨同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要堅持求真務實,大興求真務實之風,真正做到為民、務實、清廉,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和鋪張浪費,始終與人民民眾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把黨的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放到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上,從根本上鞏固和發展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民眾基礎。

要以建設高素質的幹部隊伍為關鍵,進一步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要不斷加強幹部隊伍的思想、組織和作風建設,按照黨的十六大提出的提高科學判斷形勢、駕馭市場經濟、應對複雜局面、依法執政、總攬全局能力的要求,著力加強對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的思想教育,不斷增強為人民執好政、掌好權的使命意識和責任意識。要進一步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科學的選人用人機制,形成幹部能上能下、能進能出、合理流動的良好機制。要堅持德才兼備、注重實績、民眾公認,堅持任人唯賢、公道正派,把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風上過得硬的幹部及時選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來。要繼續加強對幹部的民主監督,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抓緊建立健全與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相適應的教育、制度、監督並重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保持黨員隊伍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努力建設一支善於治國理政的高素質的幹部隊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