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稅地稅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對於提出科學發展觀,一直以來都是我們黨對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條件下經濟社會發展規律在認識上的重要升華,是我們黨的執政理念的一個飛躍。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意義。其意義不僅在於解決經濟社會發展現實中面臨的問題和矛盾,而且是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也是妥善應對我國經濟發展關鍵時期可能遇到的各種風險和挑戰的正確選擇。做為一名稅務幹部,就是要把黨中央關於“樹立科學發展觀”這個我國經濟工作必須長期堅持的重要指導思想,落實到稅收工作的實踐之中,充分發揮稅收在調節和促進國民經濟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中的應有作用。

一、樹立科學的發展觀,把促進經濟發展作為稅收工作的指導思想,謀發展、乾發展、促發展

學習理論要緊密聯繫實際,用以指導工作。稅務部門作為行政執法和巨觀經濟部門,在促進經濟和社會發展上,肩負著重要的使命,必須把促進發展作為稅收工作的指導思想,自覺地為經濟的全面發展、協調發展、可持續發展服務。稅收來源於經濟,並為經濟發展服務。經濟與稅收的關係即“源”與“流”的關係,這一關係決定了稅收必須把經濟作為研究的目標和對象,確定和執行有利經濟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稅收政策,充分發揮稅收在調節經濟和社會分配中的槓桿作用。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的歷史階段,稅收也進入了經濟和社會發展長期穩定的支持階段。因此,做為一名稅務部門的幹部,必須努力學習和掌握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理論,牢固樹立和認真落實科學發展觀,堅持稅收為經濟和社會發展服務的指導思想,站在全局的高度謀發展、乾發展、促發展。在實際工作中,要始終把組織稅收收入放在中心位置,嚴格執行國家稅法和稅收政策,加強稅收征管,依法打擊偷稅、逃稅行為,最大限度地做到應收盡收,以不斷提高為各級政府和經濟發展、社會進步聚財的能力。同時,還要認真落實好各項稅收政策,為企業的可持續發展提出長期穩定的支持。

二、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腳踏實地,恪盡職守,真抓實幹

科學的發展觀引領著正確的政績觀,正確的政績觀來源於科學的發展觀。一個缺乏正確的政績觀的幹部往往同時也缺乏科學的發展觀。在一些地區,無論是熱衷於上項目、鋪攤子,還是搞華而不實、勞民傷財的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很重要的一個原因是由於這些地區的幹部沒有樹立正確的政績觀。作為一個稅務幹部,必須始終牢記立黨為公、執政為民的宗旨,牢固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力戒浮躁之氣。

黨中央強調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和正確的政績觀,說到底,就是要求各級幹部必須把為黨和人民的事業而奮鬥作為人生的最大追求,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作為一名幹部如果不能腳踏實地去乾實事,求實效,而是急於去搞自己的“政績工程”,說到底是沒有牢固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沒有解決好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的問題。每名共產黨員,尤其是黨的幹部首先要想著為黨為人民多做工作,多做貢獻,千萬不能去計較自己的名譽、地位、利益。要立志做大事,不能立志當大官。不論黨把我們放在什麼位置上,不論在什麼工作崗位上,都要身體力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要把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體現到實際工作之中,始終堅持實事求是,講實話、出實招、辦實事、乾實活、報實數、求實效,不盲目攀比;要堅持深入實際,深入民眾、求真務實,不搞“花架子”;要堅持顧全大局,統籌兼顧,立足當前,著眼長遠,不急功近利,一切工作都要時刻想著能否經得起實踐的檢驗,能否經得起歷史的檢驗,能否經得起民眾的檢驗。只要我們按著客觀規律辦事,為黨為人民做出了實實在在的貢獻,做出了經得起實踐、歷史、民眾檢驗的政績,黨和人民自有公論。

三、樹立現代稅收觀,解放思想,勇於創新,不斷推進稅收征管現代化

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和正確政績觀,不等於按部就班,不等於因循守舊,不等於看攤守業。解放思想,敢闖敢試,勇於開拓創新,這是黨對各級幹部的基本要求,更是黨的事業不斷開拓前進的重要保障。當前,我國正處於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關鍵時期,一方面,改革、發展、穩定的任務十分繁重;另一方面,社會各種深層次矛盾日益凸現。更加要求各級幹部要站在時代前列,不斷解放思想、開拓創新,以對黨的事業和人民的利益高度負責的精神,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蓬勃朝氣、昂揚銳氣、浩然正氣。做為一名黨員幹部,應當把黨的信任、民眾的信任當做前進的動力,而不能因此背上思想包袱。如果不敢想、不敢闖、不敢說、不敢做、不敢抓、不敢管,畏首畏尾,甚至消極地用少幹事或不幹事來迴避矛盾,那就更加要不得了。

當前,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新階段,不僅為國民經濟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也為稅收事業自身發展提供了空間和機遇。做為一名稅務幹部,必須在牢固樹立起現代稅收觀的前提下,抓住機遇,與時俱進,以“創新、奮進、突破、超越”的精神,適應稅收發展的自身規律和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特別要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從自身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少一些浮躁,多一些反省;少一些包袱,多一些實幹,在現有的崗位上恪盡職守,努力工作,為促進社會經濟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做出應有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