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檢監察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科學發展觀的提出,賦予了紀檢監察工作新的內涵,對紀檢監察機關如何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服務、保障和促進科學發展觀的深入落實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以此為契機明確目標,採取有效措施,把工作落到實處。

一、牢牢把握髮展這個第一要務,緊緊圍繞保障和促進科學發展來謀劃和推進工作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因此紀檢監察工作堅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服務科學發展、保障科學發展、促進科學發展作為重要職責。認真檢查糾正影響和妨礙科學發展的問題,保護黨員幹部發展的積極性,積極營造聚精會神搞建設、一心一意謀發展的良好氛圍。抓好重點、突破難點、確保政令暢通。排除制約、干擾發展的各種消極因素,開展專項治理,在提高環境競爭力方面下功夫,使紀檢監察工作與疾控工作有機結合起來,著力解決在黨風政風方面影響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

首先堅持制度反腐,這是紀檢監察工作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全面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和各項反腐倡廉制度,不斷健全懲治與預防腐敗體系。一是注重製度的超前性。在各項新的改革政策出台的同時,把預防腐敗的制度措施一併考慮進去,未雨綢繆,棋先一步,減少制度建設的“空白點”,防範腐敗現象的發生。二是注重製度的創新性。堅持以改革為統攬,推行制度創新,圍繞人、財、物等方面的管理,不斷完善監督制約機制,最大限度地減少權力“尋租”的機會,實現制度建設的與時俱進。三是注重製度的可行性。制度的設計立足實際,既合情合理,又易於操作。四是強化制度的約束力。制度制定以後,就要嚴格貫徹執行。對違反制度的行為,一定要堅決查處,以維護制度的權威性和嚴肅性。年初制訂了《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加大預防腐敗工作力度實施方案》,規範招標、採購行為,起草了中心內部《招標採購管理辦法》。對黨風廉政建設進行責任分解,責任到人。對重要的制度,一個一個的健全完善,一個一個的認真落實。

二是,加強專項治理,嚴肅查處違紀違法行為。開展藥械採購、使用情況的自查自糾,規範採購行為,並向省衛生廳匯報書面材料。認真查辦在基建項目建設、後勤物資採購、藥械採購、生物製品購銷等方面產生的商業賄賂案件。探索並建立治理商業賄賂的長效機制,針對權力運行的重要環節和關鍵點,設定有效的防範制度,最大限度減少權力“尋租”機會,預防職務犯罪。規範從政行為,促進領導幹部廉潔自律。

三是,積極發揮監督作用。加強監督、關口前移,是有效預防腐敗的關鍵,加強了對領導班子落實科學發展觀、執行民主集中制和“三重一大”制度等情況的監督檢查。重點加強對領導幹部的監督,對重大疾病防治專項資金使用的監管和評估,對一些重大建設項目招投標和工程建設、招標採購等重活動,主動參與,提前介入,由事後查處變為事前、事中、事後的全過程監督,由“滅火”變為“防火”,讓有效的監督成為保護幹部免受腐敗侵蝕的最佳“屏障”。

二、堅持“以人為本”這個核心,維護民眾的根本利益。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本質和核心,深入推進紀檢監察工作,必須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理念,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民眾的根本利益作為衡量工作成效的根本標準。堅持從民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圍繞認真履行職責,推進反腐倡廉,糾正不正之風。

做好民主評議。堅持把民主評議行風作為改善服務態度,改變工作作風,提高工作質量,最佳化服務環境的重要措施來抓,將知情權、監督權、裁判權交給民眾,通過真評實議,形成有效的激勵約束機制,促使各科室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切實把服務職能充分延伸、擴展,滿足人民民眾日益增長的健康需求,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和經濟效果。中心制定了8項服務承諾,報省衛生廳行風辦,通過新聞媒體向社會公開,接受社會各界監督。11月份,給相關單位和檢測的廠家發民主評議調查表,從服務態度、工作質量、工作作風、服務環境四個方面開展調查,調查分好、一般、差三個層次。從收回的調查表匯總分析,進行整改。

(二)開展形式多樣的教育活動,提高教育的實效。

創新教育形式,豐富教育載體,避免生硬的說教。開闢“廉政之窗”,採用“圖說廉政”的方式,通過大螢幕和中心區域網路大力宣傳黨的方針政策、黨紀條規、國家法律、廉政動態以及廉政方面的先進模範事跡,從潛移默化中提高免疫力。目前正在著手製作“倡導廉潔奉公、促進和諧發展”宣傳展牌,共分10個欄目,包括歷史優秀廉政文化傳統、學法守法遠離犯罪、維護黨章遵守黨紀、20個熱詞見證反腐歷程等內容。

紀檢監察工作涉及方方面面,增強工作的前瞻性、系統性和主動性,注重協調配合,把反腐倡廉建設與黨的思想、組織、作風和制度建設有機的結合起來,把改革的推動力、教育的說服力、制度的約束力、監督的制衡力、懲治的威懾力結合起來,把階段性任務與戰略性目標結合起來,增強反腐倡廉建設的整體性、協調性、系統性、實效性,切實做到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紀檢監察工作,為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供堅強的政治保證和紀律保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