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心得體會是讀完一本書或一篇文章、看完一部影視劇、聽完一場報告等之後,或學習某種新理論的過程中或學完之後,寫作主體有感而發,寫出內心的所思所感,從而及時總結自己的學習心得,為今後的學習和工作提供參考或啟迪的一類套用文體。心得體會類似於讀後感,但比讀後感內容更寬泛,適用面更廣,而且經常用在一些學習、教育實踐活動中。本文擬結合一篇實例,談談撰寫學習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的一些想法,希望能對有關學習者有所幫助和借鑑。

一般來講,撰寫這類學習心得體會,大體有這樣一個套路:寫作背景、緣由等;學習對象;基本內容;學習體會;小結。

一、心得體會背景、緣由的交代

背景、緣由的寫作可詳可略,但一般都應稍做交代,以使文章結構嚴謹,符合文體規範。這一點類似於雜文的由頭,但不一定是某一具體的事件,只是觸發心得體會的一些社會環境、時代背景或其他緣由等。就科學發展觀的心得體會而言,可以介紹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大的背景和意義,也可以介紹本單位組織學習的大體情況,還可以介紹在科學發展觀指導下的其他方針政策背景以及工作實踐等等。例如《用科學發展觀統領質量工作》一文的開頭部分:

我局是全省首批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部門之一。這次省委按照黨中央的部署,在全黨範圍內,將用一年半的時間,認真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這一學習活動的開展,有著十分重大的現實意義和深遠的歷史影響。通過省局黨組的發動及近期的封閉式學習、聽輔導和自學,自己對這次在全黨範圍內開展的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有了深刻的認識。

直接指出寫作這篇文章的背景,即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的新形勢和本單位落實的大體情況。再如《又好又快發展是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本質要求》的開頭部分: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總結了今年的經濟工作,提出了明年工作的指導思想、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會議突出強調了“六個必須”:必須深刻認識又好又快發展是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的本質要求,必須堅持把“三農”問題放在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突出位置,必須在結構最佳化中促進總量平衡,必須把促進國際收支平衡作為保持巨觀經濟穩定的重要任務,必須不斷強化企業激勵機制和約束機制,必須堅持促進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該文開頭雖未直接點明學習科學發展觀活動,但卻交代了在科學發展觀指導下的經濟工作會議上強調的六個要求。亦屬心得體會的背景交代。

也有個別心得體會開頭沒有這樣的背景或緣由介紹,而是直接談對科學發展觀的理解、看法,雖說有開門見山之效,但稍嫌突兀,而且顯得結構不完整,表意不周密。在正規的場合還是應在開頭部分交代幾句相關的背景或緣由。

二、學習對象本體的闡述

這裡的學習對象即指科學發展觀這一黨的最新理論成果。這一部分有時是心得體會之前的鋪墊,有時又和心得體會融合在一起,這裡主要介紹前一種情況。

心得體會是有感而發的套用文章,那么“感”從何來?其直接的來源當然是“科學發展觀”這一宏大的理論體系以及當下正在普遍開展的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間接的來源則是寫作主體在工作實踐中積累下來的符合科學發展觀要求的一些好的做法或經驗。因此,一般來講,關於科學發展觀這一黨的最新理論成果的介紹在心得體會中要有所體現。當然,在具體行文過程中,如何介紹科學發展觀確實有著一定的方式方法問題。因為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從語言表述上僅幾句話,即: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短短的幾句話,卻微言大義,內涵頗豐。寫不好容易流於一般,人云亦云。如何確立角度,交代好這一部分確實需要動一番腦筋。例如《用科學發展觀統領質量工作》一文是這樣介紹科學發展觀的:

一、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關鍵在實踐

科學發展觀的產生,是我黨在多年實踐中不斷總結完善的基礎上得出的一條“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科學發展觀的深刻內涵和基本要求是: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而謀發展,促進發展,不斷滿足人民民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民眾的經濟、政治、文化權益,讓發展成果惠及全體人民。

……

二、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要為全省經濟建設服好務

幾年來我局黨組堅定不移的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以提高對產品質量控制力為主攻方向,以技術創新,監管方式創新為突破口,以全面加強能力建設為重要保證,為促進××全面振興,推動全省質監事業科學發展施展作為,盡全力促進××經濟發展,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充分發揮質量技術監督部門職能作用,在標準化建設、節能減排、認證認可、法制建設、市場監管、質量控制和安全生產等各各方面,積極、勤奮、紮實、有效的開展著工作。  ……

以上,既談了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涵和要求,又結合實際情況談了科學發展觀在本單位的落實情況,既有關於科學發展觀理論闡述,又有關於科學發展觀的實踐套用,接下來引出相關的心得體會自然是水到渠成、順理成章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