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合村實際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體會

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對我們怎樣實現社會主義新農村,怎樣持續發展村級經濟有著重要的意義。結合我村實際,簡單談兩點個人學習體會。

第一點體會:客觀看待過去的發展 科學發展觀的前提是發展,實質是要實現經濟社會更快更好的發展。現在的發展是在以前發展的基礎上進行的,是上一輪發展的延續和提升,千萬不能因為強調科學發展觀就把以前正確的發展思路、來之不易的發展成果否定掉。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就是要全面總結以前發展的經驗和教訓,成功的經驗要堅持和提升,發展的成果要鞏固和擴大,不夠協調、不夠全面的地方要調整和改進。 從總體上看,我村自改革開放30年來,走的既是一條加快發展的道路,也是一條不斷協調的發展之路。我們的綜合實力不斷變強,村容村貌不斷改善,居住環境不斷變優,人民生活不斷變好。 近年來,我村緊緊圍繞市委、市政府提出“加快城市升級”的工作思路,按照“發揮雙優勢,推進雙轉型,建設新鳳崗”的發展主題,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提高人民福祉為出發點,在鎮委、鎮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全村黨員幹部民眾團結一致,上下一心,積極發展全村各項事業,XX年村組兩級純收入4551.64萬元,在全市村組可支配收入總額超過3000萬元獎中排第41名,在村組兩級淨資產超2億元獎中全市排33名。此外還獲市委市政府頒予的經濟建設單項獎。但是,面對新時期的新要求,持續發展仍是我們面臨的最大任務。我們也要清醒地看到,在發展中還存在一些問題:我們村級經濟的發展後勁受到制約,經濟總量絕對值不能得到增加,村經濟的發展模式沒有根本改變;企業多為勞動密集型,加工環節落後,科技創新能力不強,人才不足;在社會事業方面,社會保障能力比較弱,部分民眾的就業壓力增大,城鄉低收入階層增收較困難,部分民眾生活還屬困難等等。這些說明,我們的發展還不夠協調、不夠全面,有待提高、完善。

第二點體會:理性認識發展的速度 科學發展觀的第一要義是發展,科學發展觀的實質不是不要發展,也不是要慢發展,而是要在原來的基礎上實現經濟社會持續協調、又快又好的發展。回顧我村改革開放30年來的發展歷程,走的就是一條快速發展、跨越發展的道路。雖然我們在這條道路上也碰到過困難,遇到過挫折,但在全村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們戰勝了一個又一個困難,取得了長足進步,全村財政收入、固定資產投資的快速增長,新農村面貌的快速改變,這些無一不是快速發展的結果。當然,對發展的速度問題,也要有一個辯證的、科學的認識態度。從科學發展觀角度看,一個局部地區的發展速度還要服從國家的巨觀大局,作為一個地區來說,快速發展一定要符合國家產業政策、服從國家巨觀大局。在這一前提下,質量、效益、水平提高的快發展;保護環境、放眼長遠的快發展;以人為本、人民利益為重點的快發展,是十分必要的,也是完全可能的。

今天,我村在發展村經濟時,要捨得犧牲眼前的一點利益,銘記劉志庚書記的四個忍住,即忍住暫時的陣痛,忍住經濟成長放緩,忍住社會非議,忍住暫時的收益減少;銘記胡錦濤總書記說過的:“凡是符合科學發展觀的事情就全力以赴地去做,不符合的就毫不遲疑地去改,真正使促進發展的各項工作都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要努力實踐科學發展觀,堅持以人為本,著力抓好各項民生工作,真正做到實惠於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