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辦公室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人大辦公室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中,既要學好理論武裝頭腦、提高素質,更要學以致用,身體力行,付諸實踐。筆者認為,認真學習和努力踐行科學發展觀,關鍵是要立足本職崗位,從小事做起,從一點一滴做起,量力而行、盡力而為。

記得前幾年發生過一件事:一國外大公司到人才市場招聘大學畢業生,其中一道面試題“願不願意掃地”惹惱了不少人。一自稱“可以勝任任何職位”的女生被問及時竟憤然離席,然後又折回來怒斥招聘人:“你們對待大學畢業生如此無理,肯定招不到人才!”試問,大學生去掃地,難道就對不起自己寒窗數年的苦讀,難道就是對於整個社會資源的極大浪費嗎?實際上不難想像,招聘方的根本用意旨在考察應聘人的心態,即能否以一顆平常心,從最簡單、最細小的事情做起。

古人說得好,“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凡事要從小事做起,從細節做起。如果大學生連“普通勞動者”這樣的身份都無法接受,連掃地這樣的小事都不願做、做不到,那也不要指望找什麼工作了,也就不可能成就大事業。正所謂:一屋不掃,何以掃天下?窺斑能見豹、小處見真章,一個人的素質乃至一個民族的素質,也往往能在一件小事上得以彰顯。我們當前正在進行的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也是如此,和諧社會人人共享,構建和諧人人有責。

現在,我們許多立志做大事、要成功的年輕人,總以為大丈夫處事,當不拘小節,志在掃除天下,自己不應該大材小用的去做一些任憑誰都能做的小事,好像做掃地之類的小事就有辱斯文,就顯示不出自己的與眾不同。殊不知,大事皆由小事而成,小事不願做,不屑做,拒絕做,甚至連小事都做不好,何談做大事,大事就只能成為空想。

因此,踐行科學發展觀,一定要擺正心態,腳踏實地,實實在在,從身邊的小事做起,把小事做好,這是基礎,也是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