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區長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體會

副區長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體會

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工作開展以來,按照區委的統一安排,我和大家一樣,積極置身這項活動。今天區委中心組在這裡組織專題學習會,目的是更好地學習貫徹科學發展觀。剛才書記也在中心發言中提出,要認真學習“三本書”等相關理論學習內容,深刻理解和把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和精神實質,並以“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民眾得實惠”為總體要求。我本人是支持書記的觀點的。科學發展觀,看似巨觀,但卻需要每個人去落實,只有每一個人都參與到其中去,才能夠最終實現科學發展觀的目標。作為一名領導幹部,如何用科學發展觀指導做好本職工作,我就我區工業發展方面,作一個發言。

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使我更進一步的認識到,科學發展觀,第一要義是發展,核心是以人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協調可持續,根本方法是統籌兼顧。科學發展觀是用來指導發展的,發展首先要抓好經濟發展。堅持科學發展觀,強調經濟社會的全面協調發展,不是否定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只有毫不動搖地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大力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不斷增強綜合國力,才能在經濟發展的基礎上推動社會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以工業為例,產業發展的水平不高、競爭力不強、發展後勁不足、增長方式粗放,是制約工業化進程的根本矛盾,所以必須始終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通過發展來全力推進“工業強區”戰略的實施。近年來,我區緊緊圍繞經濟建設這箇中心,積極推進經濟結構的戰略性調整,經濟成長的質量和效益日益提高,社會事業穩步發展。但發展中的結構問題、增長方式問題、體制問題仍然突出,必須堅定不移地搞好經濟建設,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真正落實到現代化建設的各個方面和整個過程。應牢固樹立“項目為基、融資為本”的發展觀念,繼續強化實施“工業強市”戰略,抓項目、建載體、搭平台,合理培植資源,聚集高新技術。努力培育高附加值產業,強勢推進工業企業集群化,配置新的經濟成長點,為實現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和可持續發展提供財力支持。

以科學發展觀指導工業發展,必須堅持大中小項目並舉,走項目推進工業發展之路。項目建設是工業發展的主要抓手。要按照“竣工一批,建設一批、開工一批、儲備一批”的項目工作思路,既要培育工業骨幹和支柱企業,又要促進中小企業發展。為此,要加強對項目工作的分類指導,抓好續建項目的進度,抓好新項目的開工,精心做好前期項目的調研篩選、策劃論證、核准儲備等工作;要健全項目推進機制,暢通各個環節,做好協調服務,為項目建設創造良好的環境。

以科學發展觀指導工業發展,必須大力發展工業園區,走集約化發展之路。園區是工業發展的載體、產業集聚的平台。依託園區發展工業,有利於降低成本、降低能耗、提高效率、保護環境,有利於加強協調服務與管理,為高新技術產業的專業化集聚、產業鏈條的延伸和拓展,提供發展機遇。

以科學發展觀指導工業發展,必須更加注重質量和效益,走新型工業化之路。發展工業,必須依託科技最佳化產業結構,提高發展質量和效益。只有工業實力增強了,才能更快更好地促進城鎮化和農業產業化,統籌城鄉發展,實現以工補農、以城帶鄉;只有工業實力增強了,才能更快更好地帶動第三產業,加快社會事業發展。要圍繞財政增收,大招工業項目,多招工業項目,積極培植地方稅源,增加各級財政收入;要圍繞增加就業,大力發展中小企業和勞動密集型企業,使人力資源優勢得到充分發揮;要圍繞科技進步,切實轉變增長方式,推動產學研結合,加速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在集約發展、內涵發展中,不斷提高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和核心競爭力。

以科學發展觀指導工業發展,必須更加關注環境保護,走可持續發展之路。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這事關##區的長遠發展,事關子孫後代的福祉。要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正確認識和處理資源開發、利用與保護的關係,切實加強環境保護,抓好污染小、能耗少、前景好的工業項目實施,突出抓好現有工業企業的“三廢”治理和利用,推動循環經濟發展,努力走出一條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可持續發展的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