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法院院長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區法院院長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在全黨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武裝全黨的重大舉措,是深入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必然要求。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也是人民法院工作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正確履行職責、推動法院自身科學發展的迫切需要。人民法院的學習實踐活動,要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以“加強科學管理、提高隊伍素質、維護司法公正、服務發展大局”為主題,以提高辦案質量和效率、盡最大努力滿足人民民眾對司法公正的新期待、新要求為載體,以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民眾得實惠為總要求,組織廣大黨員、幹部實踐科學發展觀,進一步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改革創新,切實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及黨員、幹部黨性黨風黨紀方面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著力構建有利於科學發展的機制體制,提高領導科學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的能力,使黨的工作和黨的建設更加符合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把人民法院的發展積極性進一步引導到科學發展上來,不斷推動法院的各項事業進一步發展,更好地為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提供優質高效的司法保障。

一、落實科學發展觀,就必須樹立大局意識

人民法院黨員、幹部要提高對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重大意義的認識,增強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責任感、使命感和緊迫感,及時轉變觀念,增強大局意識。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是當前壓倒一切的經濟社會大局,我們的一切工作都要服從服務於這個大局。必須緊緊圍繞市委提出的“抓項目、促投資、保增長,抓民生、促和諧、保穩定”的目標和##區黨委二屆六次會議提出的“工業主導、項目拉動、商貿繁榮、城鄉協調、和諧發展”的工作思路開展審判執行工作。對涉及打造“黃金水道”、構建“樞紐城市”、建設“三園六區”以及“六大產業”、“三農”建設和“民生工程”相關案件,要優先審理。要合理考慮金融危機對當前各種民商事活動的客觀影響及糾紛形成的特殊背景,正確理解政策原理和法律精神,慎重把握審判尺度,給企業創業、投資、發展以最大支持。要以最有效司法政策、最好的服務舉措、最及時的法律意見為企業解困,為黨委分憂。要正確落實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妥善處理好各類刑事案件,既嚴厲打擊嚴重刑事犯罪,又儘可能地減少社會對抗,增加和諧因素。要進一步貫徹調解優先、調判結合的原則,對有條件的案件,儘可能地多適用調解、協調、和解等方式來處理,儘可能地把握一切有利於調解結案的機會和積極因素,儘可能地多做一些辯法析理等工作,儘可能地促使當事人握手言和,實現勝敗皆服、案結事了的目標。要進一步加強涉訴信訪工作,暢通民意表達渠道,著力解決民眾信訪中反映的突出問題。要完善落實司法便民措施,加大司法救助力度。要繼續抓好案件執行工作,在努力解決“執行難”問題上不斷取得新突破,最大限度實現債權人的勝訴權益。

二、落實科學發展觀,就必須狠抓隊伍建設

科學發展觀的核心是以人為本,科學發展觀能否貫徹落實,人的因素起著決定性的作用。因此,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就必須狠抓隊伍建設,繼續深化社會主義法治理念學習教育,切實把隊伍的司法思想、執法觀念統一到“三個至上”重要指導思想上來。全院各部門和全體幹警要通過學習、實踐、教育,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確保法院工作更好地服務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為此,人民法院一是要加強隊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繼續深化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牢固樹立“依法治國、司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黨的領導等社會主義法治理念,牢固樹立“謀和諧、促和諧、保和諧”的和諧司法觀。要加強黨的基本理論學習,用馬克思主義意識形態占領思想陣地,切實增強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理論認同、政治認同、感情認同,真正做到“黨的事業至上、人民利益至上、憲法法律至上”入腦入心。要牢固樹立一切從國情出發的理念,謀劃一切工作都必須充分考慮和把握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狀況,充分考慮和把握我國法律文化傳統,充分考慮人民民眾的想法和感受,充分認識和發揮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優越性,確保人民司法事業扎紮實實地為科學發展服務、走科學發展道路。二是要加強領導班子建設。首先要加強班子成員的理論學習,不斷提高班子成員的理論素養。其次要認真開展調查研究。要緊密聯繫幹警,問計於民。再次要認真貫徹落實民主集中制原則。要講大局,自覺維護領導班子的團結,增強班子的凝聚力和戰鬥力。還有是要增強責任意識,實行一崗雙責。領導幹部在承擔審判管理責任,把好案件質量關的同時,要帶頭承擔落實黨風廉政責任制。要善於發現問題,敢於糾正問題,對存在問題要敢於正視。要增強榜樣意識,不謀求個人私利。三是要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加大反腐倡廉教育力度,增強教育的針對性,經常開展警示教育,時刻做到警鐘長鳴。要推行辦案廉政監督卡制度,在每一件案件送達受理通知和應訴材料的同時,要向案件當事人發放廉政監督卡,由當事人對辦案人員的廉潔情況進行評價和監督,紀檢監察部門對當事人的反映的問題要及時進行處理,切實預防辦案過程中出現腐敗現象。要認真執行最高法院提出的“五個嚴禁”的規定,對違反規定的辦案人員,堅決調離審判、執行工作崗位,情節嚴重的堅決依紀依法處理,切實做到令行禁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