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道路運輸管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交通道路運輸管理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黨的十七大作出的一項重大戰略部署,是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武裝全黨的重大舉措,是深入推進改革開放、推動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的迫切需要,是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的必然要求,也是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的一項重要政治任務。這對道路運輸這個基礎性產業提出了新的目標和要求,也帶來了新的發展機遇和挑戰。通過縣交通局黨委召開的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動員會及機關黨總支的集中學習和自學,在今後的工作中,就如何結合行業實際貫徹好、落實好科學發展觀,做好服務,實現我縣道路運輸業又好又快發展,下面自已有以下幾點學習體會:

一、充分掌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

科學發展觀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列寧主義關於發展的重要思想和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黨的三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發展的理論精髓,標誌著我們黨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共產黨執政規律這三大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和水平。

科學發展觀緊緊圍繞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主題,深入分析了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徵,準確把握了我國國情和發展趨勢,明確回答了我國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以及黨的建設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是我們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長期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

科學發展觀在實踐基礎上創立,又在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內涵不斷深化,為我國經濟社會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國社會主義實踐充分顯示了科學發展觀的強大威力。

科學發展觀反映了我黨“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的本質要求,代表了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揭示了新世紀、新階段人民民眾過上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一經提出,就很快為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所認同,成為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的強大思想武器。

二、提高學習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從根本上講,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首先是要提高全體黨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的素質。黨員和幹部素質如何,最終決定黨執政能力的高低。要使全省運管行業各級領導幹部牢固樹立科學發展觀,增強執政能力,首先就是要認真學習科學發展觀,更新發展觀念。實現道路運輸業又好又快發展,需要我們按照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準確把握髮展規律,制定符合我省行業實際的政策;需要我們不斷擴大運輸市場的規模,確保行業穩定有序發展;需要我們繼續加強節能減排工作,打造能源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型行業;需要我們積極協調,推進城鄉客運一體化進程,促進區域、城鄉協調發展。堅持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就必須在工作中時刻體現科學發展的內涵,將科學發展觀體現行業管理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

三、把開展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與推進當前工作有機結合起來,做到“兩不誤、兩促進”。

學習和實踐的統一,是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根本要求。明確了學習實踐活動要以創建“六型”(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效能型、廉潔型、活力型)為載體。對道路運輸管理部門而言,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就是要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道路運輸科學發展以及民眾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著力構建起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協調、有利於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全面提高道路道路運輸管理科學發展能力。

當前,稅費制度改革,使交通道路運輸管理以及對市場的監管都發生了重大變化。我們要把科學發展觀落實到實踐,開展以執法為民、公平正義、服務大局為主要內容的社會主義法治理念教育,引導廣大執法人員樹立正確的執法動機和目的。我們要牢固樹立正確的執法理念,要以保護和發揮道路運輸基礎設施功能為目標,以服務人民民眾安全便捷出行為目的,以發展壯大道路運輸服務產業為己任,嚴格依法行政,規範執法行為。按照“有所為有所不為”的要求,不斷創新管理理念,把發展作為道路運輸管理的第一導向,把服務作為道路運輸管理的根本宗旨,把執法為民作為道路運輸管理的根本目的,在道路運輸執法中把該管的一定管好,切實把行政管理職能轉到行業監督、市場監管、公共服務上來,培育、發展和規範獨立公正、規範運行的行業協會,提高社會的自我組織和管理能力。

道路運輸管理,根本目的是服務社會經濟發展、服務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服務人民民眾安全便捷出行。這與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相一致的。我們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不斷創新執法思路,加強對道路運輸市場企業的誠信考核,增強相對人守法意識,提高執法效率,降低執法成本,方便人民民眾。通過堅持不懈的努力,創建以人為本、便民高效、廉潔規範、人民民眾滿意的道路運輸服務品牌,樹立道路行政執法的良好形象,真正實現學習科學發展觀與道路運輸管理工作的相互促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