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長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幾點體會

區長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幾點體會

深入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及十七屆三中全會精神的重大舉措。 本人緊緊圍繞“踐行科學發展觀,爭當##承接產業轉移排頭兵”的活動主題,聯繫##區的實際,切實做到學以致用,用以促學。通過學習,本人進一步領悟了科學發展的深刻內涵,牢固樹立了“不進則退,慢進也是退”的危機意識,堅定了完成今年##區36億元固定資產投資任務的信心。歸納起來,主要有以下幾點體會:

一、堅持科學發展觀必須求真務實

求真務實既是科學發展觀理論提出的基礎,又是堅持科學發展觀的前提,也為沿著正確的方向實踐科學發展觀提供了保障。我們要把求真務實作為工作的指導思想和作風建設的重要內容,作為幹事創業的出發點和歸結點。我認為,求真務實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一是要立足區情,把握區情,找準##區的定位,自覺地把工作融入到全市的大格局中;二是要因地制宜,認真制訂和實施符合##實際的縣域經濟發展戰略,創造性開展工作,三是要狠抓工作落實,勇於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各種風險,確保##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二、堅持科學發展觀必須提高自己的執行能力和領導水平

全面提高領導班子的領導水平和執行能力,是深入貫徹科學發展觀的必然要求。我認為,作為一名##的領導幹部,特別是一名黨政的主要領導幹部,對上級要有較強的執行能力,對下級要有較高的領導水平和領導能力,同時還要具備判斷形勢、把握大局的能力,理論指導實踐的能力,分析處理問題的能力,敢於負責、自我糾錯的能力,充分發揚民主、調動廣大民眾積極性的能力。只有具備了較強的執行能力和領導水平,才能創造性地開展工作,才能爭創一流的工作業績,才能為創造##區更加輝煌的明天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三、堅持科學發展觀必須增進黨政合作共事的主動性

團結出凝聚力、出戰鬥力,團結出效率、出幹部。黨政班子的團結、##各級領導幹部的團結更是廣大##人民對我們的要求和期望。黨政主要領導是本地區、本部門發展的組織者和領導者,更要做到互相尊重、互相配合、互相謙讓、互相幫助,這樣才能掌握好本地區本部門的“船舵”,履行好自己的職責,共同進步,共謀發展。作為區政府的主要領導,我更要搞好黨政團結,學會調動集體的力量,充分發揮團隊的精神,團結區政府班子內的各個成員,充分發揮基層部門的職能作用,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積極因素,紮實開展工作。

在今後的工作中,我認為##區必須結合自身的實際情況,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抓項目、強服務、促投資,打造特色工業園區為載體,圍繞“項目攻堅年”和“服務企業年”活動,圍繞##市“推動科學發展,振興百年商埠”的主題,按照##區“工業主導、項目拉動、商貿繁榮、城鄉協調、和諧發展”的工作思路,全力推進轄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一、必須大力推進工業化進程,增強##工業對縣域經濟的支撐能力。工業是推動經濟發展的主導力量,是增加財政收入、集體收入、農民收入、擴大就業的主要途徑。我們要堅定不移地走新型工業化道路,結合今年市委部署的“項目建設年”和“服務企業年”活動,大力推進“一區、兩翼”(即####工業集中區、沿西江、桂江兩翼)的工業發展格局,重點扶持不鏽鋼、食品加工、建材、電子機械、化工等五大產業,加大項目建設力度,加大對骨幹企業的政策、融資、市場培植等方面的扶持力度,促使企業不斷擴大生產經營規模,把##建設成為區域性加工製造基地。

二、必須大力推進園區經濟戰略,加強##承接產業轉移的接納能力。##區擁有優越的區位優勢,交通、電力等投資基礎條件日臻完善,但##區城市和農村各占“半邊天”,城市的土地不能用於發展工業,農村的土地又不能隨便轉為工業建設用地。因此,我們要必須集約高效地利用好有限的土地,科學合理地利用好三龍、平浪片區的工業發展用地,大力抓好##工業區的規劃布局和建設,積極承接食品加工和不鏽鋼、精品鋼生產等產業轉移,儘快形成各具特色、優勢互補的產業聚集區,使##工業區規模不斷發展壯大,積極爭當##市承接產業轉移的排頭兵。

三、必須大力推進招商引資,突破##縣域經濟發展的資金瓶頸。投入不足是西部縣域經濟發展的一大“瓶頸”,招商引資是西部縣域經濟跨越這一“瓶頸”,加快發展的一個重要渠道。我們要加大招商引資的力度,強化目標考核,各級領導親自抓項目,不斷最佳化政策環境;創新招商方式,實行多元化、產業化、選擇性招商,派出專職招商人員到珠三角、長三角駐點招商,促使更多、更好的企業到轄區落戶;強化發揮當地同鄉會、商會和行業協會的牽線搭橋作用,有選擇性地引進產業轉移項目,優先引進附加值高、稅收貢獻大的項目,用好外來資金,突破資金“瓶頸”制約。

四、必須大力改善城市基礎設施,全面提升##城鎮化的發展水平。城鎮化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必然趨勢,是工業化、現代化的重要標誌,廣西已進入城鎮化加快發展時期,##區也要主動把握城鎮化發展規律,加快推進城鎮化進程,全面提升城鎮化發展水平。我們將利用##水利樞紐等重點工程及民用機場位於##轄區內,潯江、桂江流經轄區等有利條件,全面改善##區的城市基礎設施條件;抓住##市重新構建區域性樞紐城市的歷史機遇,搞好紅嶺新區開發、白垢舊村改造等城鎮化重點建設項目;繼續深入開展城鄉清潔工程,鞏固已有成果,形成長效機制,創造更加良好的投資環境和生活環境;大力培育市場物流業,加快發展商貿旅遊業,保持房地產產業健康發展,實現##區第三產業大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