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政法委書記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幾點體會

區政法委書記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幾點體會

科學發展觀是馬克思主義關於發展的世界觀和方法論的集中體現,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是我國經濟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學習科學發展觀是更好地以科學發展觀統領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在行動上、實踐上貫徹落實的需要。作為政法委書記,我們要在政法綜治工作中著力轉變不適應不符合科學發展觀的思想觀念,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堅持用和諧理念處理社會矛盾,改進社會管理,把科學發展觀貫徹落實到政法工作的各個方面。現就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創新政法工作機制建設談幾點體會:

一、必須為科學發展觀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務

政法機關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就要立足於中國特色社會事業的總體布局,更加自覺地為大局服務,更加善於運用法律手段調節經濟關係、社會矛盾,促進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由於我區是##市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社會治安形勢日趨嚴峻,加大法律的宣傳和典型案件引路的工作是一項十分重要的工作,應當抓緊抓好。

二、必須從人民民眾的新要求、新期待出發改進政法工作

每一個政法機關,每一名政法幹部,在執法辦案中加強辨法析理,力爭使當事人“勝敗皆服”,案結事了;更加尊重民眾的意願,在執法辦案、社會管理、法律服務等方面,不斷提出便民利民措施,滿腔熱忱地為人民民眾服務。在公安機關要強力推進社區警務戰略,夯實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在檢察機關要全面加強我區檢務工作。在法院系統要進一步把工作提高到新的層次。在司法行政部門要爭創人民優秀調解員,把司法行政工作提高到一個新水平。

三、必須從加強基層基礎工作入手,實現社會的可持續和諧穩定

要按照可持續和諧穩定的要求,扎紮實實地抓基層、打基礎,在建立健全基層基礎工作機制,整合力量上下功夫,在調動基層積極性上下功夫,在提高基層執法維穩能力上下功夫,在落實基層人財物保障上下功夫。加強基層基礎工作,一方面要加強硬體建設,織牢基層基礎工作的網路,更要加強軟體建設,提升管理運作水平。

四、必須加強改善社會建設,進一步推進和諧社會建設

(一)要以化解矛盾為主線,從源頭上防止和解決矛盾糾紛。

當前,我區一方面面臨城市拓展帶來的巨大壓力,紅嶺新區的整體開發、白垢舊村改造、打擊非法占地違章建築、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引發的矛盾糾紛突出。另一方面洛湛鐵路和馬梧高速公路建設等重點工程引發的矛盾糾紛依然突。因此,作為政法委,要引導有關部門在重點項目建設和征地拆遷等工作開始前要做好維穩風險評估,做好村民的思想工作,從從源頭上防止和解決矛盾糾紛

(二)要以定分止爭為目標,充分利用調解手段解決社會矛盾。

政法機關的主要職責之一就是依法調節經濟社會關係,實現定分止爭,促進社會和諧。要在各級黨委的領導下,建立健全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的協調機制,把各方面的力量整合起來,是調解工作在組織上得到落實,實現三種調解手段的有效銜接。還要繼續抓好農村法律助理員管理工作,充分發揮農村法律助理員在農村基層化解矛盾糾紛和維穩工作的作用。據統計,去年,我區法律助理員共參與調解矛盾糾紛113起,調解成功101起。今年要進一步抓好管理和培訓工作,讓其在調解矛盾糾紛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三)要以增強民眾安全感,促進社會和諧穩定為出發點,準確把握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我們要根據社會治安形勢的變化,準確把握寬嚴相濟的刑事政策。針對暴力犯罪、黑社會等社會性質的犯罪要保持高壓態勢,露頭就打。同時,還要針對一些嚴重影響民眾安全感的侵財性、黃賭毒、盜竊電動車、腳踏車等案件及時組織專項鬥爭。對阻工、強買強賣、搶攬工程等也要重拳出擊,維護社會的穩定和諧,不斷增強民眾的安全感。今年以來,我區公安機關共立刑案348起,與去年同期立刑案357起相比下降3%。破獲刑事案件36起(大案35起)。特別是近期,公安機關迅速破獲了轄區某企業一起撬盜保險柜案,幫助企業追回了被盜人民幣近120萬元,為企業挽回了巨大經濟損失。

(四)要以平安建設為載體,構建和諧的社會環境。

去年,我區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深入開展建設平安##活動的意見》檔案精神,在區委、區人民政府的統一領導下,在前三年開展建設平安##活動所取得成效的基礎上,紮實推進平安建設各項措施的落實。努力建設一個人民民眾更加滿意的“平安##”,為##區的科學發展、加快發展、和諧發展創造一個更加穩定的社會環境。通過去年的進一步創建平安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轄區社會政治穩定,人民安居樂業,經濟高速發展。我區去年也因此被評為自治區和##市的平安建設和社會治安綜合治理先進縣(市、區)。今年,我們要在去年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大工作力度,為轄區的經濟建設提供和諧穩定的社會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