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政府班子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區政府班子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堅持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的發展觀,是以胡錦濤同志為黨中央的領導集體,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的重大戰略思想。怎樣結合自身工作實際去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是我一直思考的問題。學習之初,我就給自己定了這樣一個目標:真學、真信、真懂、真用。真學,就是在繁重的工作中靜下心來,按照要求,認真閱讀必讀書目,開動腦筋,深入思考。真信,就是真心相信科學發展觀這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理論成果,堅定共產主義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信念。真懂,就是通過自學、集中學習、相互交流等,努力掌握科學發展觀的科學內涵、精神實質、根本要求。真用,就是要理論聯繫實際,學以致用,善於思考和總結,把感性認識轉化為理性知識,把理論學習的成果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思路、促進政府工作的措施。作為政府班子的一員,我認為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必須在轉化成果上求實效。

一、增強憂患意識,把科學認識轉化為謀求發展的使命責任。

科學發展觀是總結歷史經驗教訓的結晶,是科學判斷歷史方位和準確把握髮展現狀的結果。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首先要深刻學習科學發展觀的內涵,認真把握全區經濟社會發展現狀和面臨的形勢任務。古往今來,多有哀兵勝利之師,不乏驕兵慘敗之旅;多有負重奮起之邦,不乏逸豫覆亡之國。哀兵之所以常勝,是因為銘記憂患,常思危機;驕兵之所以易敗,是因為頭腦昏聵,喪失警惕。經濟社會各項事業要想持續發展,不斷進步,必須以科學發展觀為統領,常懷憂患之思,常懷自警之心,居安思危,砥礪不息。要不斷增強事業心、責任感,把強烈的憂患意識轉化為謀發展的動力責任,知難而進,迎難而上,不斷推進全區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

二、理清工作思路,把科學精神轉化為創新發展的措施辦法。

科學發展觀是實踐經驗的總結,是理論創新的成果。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就是要掌握貫穿其中的創新思維,在學習中汲取理論營養,在思考中獲取思想動力,在實踐中吸取經驗教訓。要突出抓好運用理論分析思考、帶著問題調查研究、聯繫實際討論交流等關鍵環節,堅決克服學習理論條文多,聯繫實際工作少;聯繫社會現象多,聯繫單位實際少;聯繫別人多,聯繫自己少;聯繫表面現象多,聯繫深層次問題少等現象。要堅持區委、區政府提出的“工業主導、項目拉動、商貿繁榮、城鄉協調、和諧發展”工作思路,通過認真思考、悉心研究、體會交流,真正消除理論上的疑惑,思想上的困惑,思路上的迷惑,掌握唯物辯證的方法,形成工作創新的辦法,切實把科學發展觀所蘊含的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轉化為我們看待問題的立場,內化為我們認識問題的觀點,升華為我們解決問題的方法。

三、堅持真抓實幹,把科學態度轉化為推動發展的務實精神。

昂揚的精神、務實的思想作風是科學發展觀堅持的基本態度。政府作為行政核心,必須把思想作風建設放在突出位置,堅持真抓實幹、務求實效,著力促進民生、教育、支農、經濟等各項事業建設發展。在思想上,必須牢固樹立積極進取的人生觀,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常思發展之計,竭盡發展之力,始終保持蓬勃朝氣、浩然正氣、昂揚銳氣。在工作上,必須牢固樹立以人為本、對民負責的政績觀,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的科學精神和作風,多做老百姓切實需要、拍手歡迎的“民心工程”。在作風上,必須牢固樹立以人為本的民眾觀,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的民眾觀,樹立發展為了人民、發展依靠人民、發展更要造福人民的政績觀,以務實的形象凝聚發展的智慧,以良好的作風激勵發展的活力。

四、增強組織功能,把科學要求轉化為引領發展的堅強領導

踐行科學發展觀,爭當##承接產業轉移排頭兵,這是我們這次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的主題,是區委、區政府對全區幹部職工提出的明確要求和標準。我們必須站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高度,進一步加強團結,發揚民主,促進和諧,切實形成堅強有力的領導核心。要處理好民主與集中、局部與整體的關係,進一步強化大局觀念,樹立大團結思想,善於從全局上戰略上思考問題,自覺以局部利益服從全局利益,以眼前利益服從長遠利益,以個人利益服從整體利益。

“以人為本”就是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把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作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區正處在機遇與挑戰並存的快速發展期,只要是符合廣大人民民眾意願的新項目,有利於提高人民民眾物質生活水平、精神生活水平和身心健康水平的新探索,有助於解決人民民眾生產生活困難和問題的新舉措,我們就應敢於放開手腳,大膽地試、大膽地闖,以銳意進取的精神、科學求實的態度,謀發展、促發展,竭盡全力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