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校醫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通過對科學發展觀的學習,我們必須深刻領會科學發展觀的豐富內涵和精神實質,以科學發展觀統領醫院建設的全局,用科學的態度、科學的方法、科學的理念指導醫院各項工作,增強醫院綜合實力,促進醫院全面建設。

醫院要科學發展,必須堅持發展這個主題

醫院要緊緊圍繞科學發展觀的要求,把握髮展規律,豐富發展內涵,創新發展觀念,開拓發展思路,破解發展難題,進一步解放思想,與時俱進,實事求是,用新的思維謀劃醫院建設,用新的觀念指導醫院實踐,用新的辦法改進醫院工作。

實現醫院科學發展,必須依靠全體職工的共同努力,堅持發展成果由全社會和全體職工共享。近幾年,內蒙古醫院全面改善就醫環境,全面提高服務質量和服務能力,在醫院的固定資產不斷快速增長過程中,職工的收入、福利沒有受到任何影響,而且保持持續合理穩步的增長,做到了發展中凝聚全院職工,調動了全院職工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提高了全院職工的科學發展意識和能力,保證了醫院的全面、協調、和諧、可持續發展。

醫院要科學發展,必須堅持以人為本

以人為本是科學發展觀的核心。發展為了誰,依靠誰,發展成果由誰分享,始終貫穿著以人為本的原則和理念。作為醫院,首先要以病人為中心,全心全意為人民健康服務,把人民民眾滿意作為醫院工作的首要任務。要讓人民民眾滿意,必須樹立全 科大學子之家新的服務理念,強化服務意識,規範服務流程,建立健全相關規章制度,把優質服務貫穿於每一個工作環節,確保全院、全員、全程、全優服務。加強和改善醫院接待的各種條件,提升接待能力,真正做到“患者選擇我院是願意,來到我院確實滿意,離開我院充滿情意”,實實在在把黨和政府對人民民眾健康的關愛落實到每個患者身上。

醫院要以人為本,必須以全院職工為本。要重視職工人文素養培養和職業素質教育,為職工的成才和自我價值的實現提供支持平台。醫院要以人為本,必須堅持正確的辦院宗旨,充分認識提高民眾健康素質在促進經濟社會全面發展中的基礎性地位。堅持醫療衛生工作為人民健康服務的方向和公共醫療衛生的公益性質,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健康權益,維護和增進人民健康,作為醫院發展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主動承擔政府、社會的健康職能和職責,架起政府和百姓之間的感情橋樑,真正做到全面貫徹落實黨和政府的各項方針政策,全面落實醫療衛生行業的各項法律法規以及醫院的各項規章制度和崗位責任制,全面落實醫院的各項工作任務。

醫院要以人為本,必須堅持正確的辦院方向。實施“科技興醫、質量興院”戰略是辦院之本,要充分認識科技興醫和質量興院的相輔相成 科大學子之家關係,發展過程中必須堅持把科技興醫和質量興院戰略一起抓,使之同步發展,為人民民眾提供優質服務,使醫院在激烈的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

醫院要科學發展,必須堅持全面協調可持續

醫療衛生事業發展要注重預防、治療、康復的結合,既著眼長遠,創新體制機制,又立足當前,著力解決醫院發展中存在的問題;既注重總體設計,明確總體目標,又突出重點,分步實施,積極穩妥地推進醫院各項工作。

全面發展,就是推進醫院建設各方面的均衡發展,應在管理、醫療、教學、科研、預防、康復、經營、環境、文化等方面下功夫,逐步實現醫院後勤保障的社會化、醫院環境的生態化、醫院服務的人文化、醫院信息的數位化、醫院管理的科學化、管理隊伍的專業化以及技術、設備、基礎設施的現代化,為人民民眾提供高水平、高質量、高標準的醫療健康服務。

協調發展,就是促進醫院的醫療、教學、科研各個方面以及醫療、政治、行政各個環節相互協調,通過深化改革,強化管理,加快發展速度,最佳化學科結構,提高質量和效益,實現速度、結構、質量、效益的有機統一。必須始終堅持以醫療工作為中心,教學和科研都應圍繞提高醫療技術水平來開展。醫療、教學和科研是“一體兩翼”的關係,醫療是主體,教學和科研是兩翼。脫離了臨床的科研,不是醫院科研發展的方向;脫離了臨床的教學,也培養不出優秀人才。醫院要以醫療高標準帶動教學科研的整體提升,以臨床疑難問題作為教學科研的主攻方向,以教學科研的優秀成果推動醫療水平的全面提高。文(孫小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