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藥房科學發展觀心得體會

期,我院正在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大討論》活動,結合此次活動以及本科的實際情況,藥學部組織全體黨員以及積極分子展開熱烈討論,同時對十七大黨章修正案進行了深入學習。

身為一名共青團幹部和黨員培養對象,我十分重視和珍惜這次學習與交流的機會。會後利用業餘時間,我又對《黨章》進行了全面、認真的重溫與學習,對黨員的權利和義務有了更進一步的理解,對入黨的意義有了更深刻的認識。黨章對於黨員的闡述中有一點是要求“遵守黨的章程”,這就意味著,每一位共產黨人都必須熟讀黨章,深入領會其內涵,自覺地將黨章的要求貫穿到日常工作生活中去。下面,淺談一下自己學習《黨章》的心得與大家共勉。

黨章修正案對黨員和黨的幹部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一章第三條對黨員必須履行的義務作了補充,第一款增寫了學習科學發展觀和學習法律知識的內容。第八款增寫了帶頭實踐社會主義榮辱觀的內容。做這樣的充實,使黨章關於黨員必須履行義務的規定更加符合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和先進性建設的要求,有利於促進黨員保持先進性、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第六章對黨的幹部提出了新的要求。第三十四條第一款增寫了帶頭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內容,第二款中的“在社會主義建設中艱苦創業,做出實績”修改為“在社會主義建設中艱苦創業,樹立正確政績觀,做出經得起時間、人民、歷史檢驗的實績”,第五款增寫了加強道德修養的內容。這樣修改有利於樹立正確的用人導向、促使各級領導幹部增強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和堅定性,自覺加強黨性修養和道德修養,腳踏實地為黨和人民建功立業。

修改後的黨章更加充分的體現了科學發展觀這一重大的戰略思想。黨的十六大以來,我們黨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總結二十九年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成功經驗,吸取其他國家發展進程中的經驗教訓,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了科學發展觀這一重大戰略思想。科學發展觀進一步揭示了經濟社會發展的客觀規律,反映了我們黨對發展問題的新認識,在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對我們完成新世紀新階段的歷史任務具有重大意義。把科學發展觀寫入黨章,是確保我國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的根本要求,是繼續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客觀需要,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

黨章總綱增寫了關於科學發展觀的表述。增寫的第七自然段表述為:十六大以來,黨中央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根據新的發展要求,集中全黨智慧,提出了以人為本、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的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同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脈相承又與時俱進的科學理論,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必須堅持和貫徹的重大戰略思想。同時,黨章總綱和條文部分的其他修改,也都體現了科學發展觀的要求。

黨章修正案在關於黨的建設的第二條基本要求既堅持黨的思想路線自然段中,增寫了弘揚求真務實精神的內容。在我黨面臨新形勢和新任務的今天,提出這樣的新要求具有很強的針對性。是適應新形勢、實現新任務的需要。胡錦濤同志明確指出:弘揚求真務實精神,關鍵是要引導全黨同志不斷求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國情之真,務長期堅持艱苦奮鬥之實;求社會主義建設規律和人類社會發展規律之真,務抓好發展這個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之實:求人民民眾的歷史地位和作用之真,務發展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之實;求共產黨執政規律之真,務全面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之實。這就告訴我們,求真務實必須腳踏實地,扎紮實實做好我們正在做的事情。落實到具體工作來講,求真務實,首先要正確認識醫務工作是服務於廣大病患者的根本職責,樹立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的決心。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要注重理論知識的學習與實踐經驗的積累,時刻將病人的安危放在心上,以解除患者的病痛為己任。

藥房是醫院的一個視窗。藥劑師的工作雖然不像醫生護士那樣,與患者有著更直接的接觸,但也如鏡子一般,點點滴滴都影響到醫院的形象。以前大家通常認為:只要在日常工作中認真負責、一絲不苟,嚴把藥品質量關,保證藥品發出準確無誤,確保患者用藥安全,就能算得上是一名稱職的藥劑師了,卻往往忽視了服務過程這重要的一環。由於視窗行業的服務態度與服務質量日益受到社會關注,藥學部領導也十分重視,相繼出台各項整改措施,用實際行動來體現“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如合併門診二樓和三樓藥房,減去病人取藥來回跑的不便,從真正意義上實現“一站式”服務;開設藥品諮詢視窗,為患者提供用藥指導,使僅需獲得藥物諮詢的病人節省了排隊等候的時間。

去年我院門診量猛增,連續創下歷史新高,這與全院幹部職工的共同努力是分不開的,值得我們全體員工引以為豪!但另一方面由於工作量不斷加大,各種糾紛也相繼出現。病人來到醫院就診,懷著急切的心情,再加上自身病痛等多方面原因,使得門診本身成為一個很容易激發矛盾的地方。門診藥房中又以青年人居多,大家年輕氣盛,再加上工作繁忙,此時如果稍有不慎就難免會與病人發生口角。為此科室領導以及團支部向廣大團員青年發出倡議:積極推行“微笑服務”活動,從我做起、從點滴做起,克服各種困難,全心全意為患者服務,真正發揮“青年文明號”的先鋒模範作用。工作之餘,藥學部還請來客服部的工作人員為大家授課,從思想上改變職工的服務意識,提升服務理念。通過大家的共同努力,藥學部的工作不斷受到患者好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