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總結報告

按照區委統一部署,自2009年3月至2009年8月,區人口計生局廣泛開展了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學習實踐活動開展以來,人口計生局黨組認真貫徹落實區委部署,圍繞活動主題和人口計生局實際,精心組織,周密部署,紮實推進,注重創新,順利完成了學習調研、分析檢查和整改落實三個階段的各項規定任務,真正提高了人口計生局機關工作人員,特別是黨員領導幹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自覺性,切實解決了一些制約全區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科學發展的關鍵問題和民眾關心的實際問題,建立健全了人口計生局科學發展的體制機制,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人口計生局機關廣大黨員和民眾的認同。在學習實踐活動民眾滿意度測評中,幹部職工和服務對象對活動成果“滿意”、“較滿意”率達到100%。

這次學習實踐活動,區委和區委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對人口計生局給予了大力幫助和指導,第四指導檢查組領導多次親臨人口計生局指導和幫助工作,有利促進了人口計生局學習實踐活動的深入開展。

一、基本情況

學習實踐活動啟動後,人口計生局黨組堅持“發展是第一要義”的方針,緊密聯繫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實際,突出實踐特色,圍繞“科學發展、追趕超越”的活動主題,制定了周密的實施方案和工作流程,確定局領導班子成員是重點,機關支部全體黨員全部參加,確保了學習實踐活動有清晰明確的方向、有具體實在的內容、有操作性強的抓手、有廣泛參與的民眾基礎。

為加強活動的組織領導,成立了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黨組書記、局長劉冠利任組長,為活動的第一責任人,對活動負總責。班子成員任副組長,各科室長為成員,負責活動的組織領導。領導小組下設辦公室,黨組成員、副局長王繼紅兼任主任,吳學民、索小芳、趙宇為成員,負責活動的日常工作。各科室也分別落實了工作責任制,自上而下建立起協調聯動的工作機制,確保了學習實踐活動組織有力、工作有序。

局黨組堅持高標準、嚴要求,三個階段的各個環節緊密相連,務求取得實實在在的效果。在學習調研階段,抓好了思想發動、學習培訓、調查研究、深化討論四個環節的工作;在分析檢查階段,抓好了聚焦提煉問題、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撰寫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組織民眾評議四個環節的工作;在整改落實階段,抓好了制定整改方案、解決突出問題、完善體制機制和測評、總結等環節的工作。在完成以上工作的同時,結合人口計生局工作實際,組織開展了一系列富有特色、紮實有效的活動,有力推動了活動的深入開展。

通過學習實踐活動,人口計生局共徵集民眾意見32條,領導班子成員撰寫調研報告4篇,查找出四個影響和制約人口計生工作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制定整改落實措施12條,初步形成了一批制度成果、實踐成果和機製成果,達到了中央提出的“黨員幹部受教育,科學發展上水平,人民民眾得實惠”的總要求。

二、主要做法

學習實踐活動開展以來,局廣大黨員幹部始終按照中央和省、市、區委的統一部署要求,以高度的責任感、飽滿的熱情、務實的態度、創新的精神,積極參與學習實踐活動,扎紮實實完成各項規定動作,保證了學習實踐活動圓滿結束。歸納起來有以下特點:

(一)領導重視,率先垂範

領導帶頭、發揮表率作用是搞好學習實踐活動的重要保證。局領導班子,在學習、調研、宣講和徵求意見等環節做到了“四個帶頭”,率先垂範,有力地推動了活動的深入開展。

一是帶頭學習。局領導班子把學習作為搞好活動的一項重要工作任務,貫穿於學習實踐活動始終。先後組織了3次中心組理論學習。領導班子成員都能夠認真準備,在會上講感想、談體會。在學習活動期間,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成員和領導班子成員充分發揮模範帶頭作用,為進一步推動機關黨員幹部和民眾的學習實踐活動起到了很好的組織、引導、示範和促進作用。

二是帶頭宣講。活動期間,圍繞“科學發展、追趕超越”這一活動主題,局領導班子成員在機關進行了多次宣講。黨組書記、局長劉冠利同志在活動動員大會上作了動員講話,活動期間親自撰寫發言材料,在機關全體會上就科學發展觀的基本內容作了輔導講座,對部分幹部職工在學習過程中遇到的疑難問題給予了解答。

三是帶頭調研。局黨組成員針對制約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確定調研專題。在廣泛調研的基礎上,形成了有情況、有分析、有措施、有深度,操作性、實踐性、指導性很強的調研成果4篇。

四是帶頭徵求意見。通過設定意見箱、召開座談會等多種形式將民眾的意見蒐集起來,並如實反饋信息。領導班子成員之間開誠布公地談心交心,溝通思想,同時,認真聽取所分管部門和民眾的意見,結合思想工作實際撰寫個人分析材料。為做好民眾評議工作,局黨組將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在“濱城區人口網”上公開發布,並召開了由全體幹部職工參加的“領導班子分析檢查報告民眾評議大會”。

(二)深入學習,武裝頭腦

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為切實破除思想障礙,局黨組堅持把學習貫穿始終,帶領全體黨員幹部學深、學細、學透,力求深刻理解和準確把握科學發展觀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精神實質和根本要求。

一是按照區委確定內容自覺學。採取中心組學習、集中培訓、個人自學等形式,組織機關黨員幹部精讀“三本書”,要求原原本本地學、原汁原味地學,並且要學有所思、學有所悟、學有所獲,真正學懂、弄通。組織了為期一周的集中學習,活動期間學習書籍、檔案70餘份,黨員幹部撰寫學習心得33篇。

二是採取多種形式深入學。把理論學習與工作實際相結合,兩次召開科室長以上幹部專題研討會,研究全區人口和計畫生育工作的科學發展問題。利用集中學習的機會,組織幹部職工認真學習了何思清同志關於科學發展觀活動的一系列講話,拓寬了幹部職工的視野,深化了機關黨員幹部對科學發展觀的認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