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科研個人年終工作總結模板

我校堅持以縣“xx”教育工作和局工作要點科研工作整體思路為先導,實現我校“以研促教、以教促學”的目標。把理論用於實踐,積極開展校本教研,進行有針對性的課題研究,嚴格教學質量監控,全面提高教學質量,提高科研活動質量。

首先,我們落實科研工作三年規劃的階段目標一,學習、宣傳發動階段。對我縣“xx”整體科研工作認識學習。完善建立科研工作領導小組。完善科研管理制度,明確科研工作發展的要求,轉變教育教學觀念,制定和完善學校科研發展規劃,抓“實’科研工作各教研組、各位教師依照體規劃課題《促進教師教學有效行為》整體調整階段目標、制定具體的工作計畫

第二,組織教師對各種觀念、材料、現象、行為進行價值判斷,並結合自己先前的知識和教學經驗,作比較、辨優劣,從而形成新的科研意識.

第三,理論知識的“砸實”.

本學期,我們特別重視理論學習和業務培訓,營造學習氣氛,倡導行動研究,完善激勵機制,科研領導參與培訓學習,點輻射到面,並對全體教師作好每學期兩次的專題學習輔導,使教師掌握正確的研究方法。採用自學與組織學習相結合,研討與講座相結合,激發教師投身教育科研的積極性、主動性。

2.我校進一步加強了教科研隊伍的建設,成立以校長為組長的教科研領導小組,充分發揮明星教師、骨幹教師的榜樣作用,加強學校教科研工作的組織與領導,切實提高教育科研工作者服務意識和工作能力。

第四, 選題“真實”.本學期,我們從規範教科研工作入手,紮實有效地開展課題研究工作。尤其是對學校的重點課題——縣級課題《提高教學有效性促進教師有效教學行為》,將加強研究的力度。每位教師分別確立規劃課題下的小課題,開展研究工作。

第五,工作“落實”、 研究“務實”.

重視課題研究的過程設計、課堂實施制定課題研究管理體制,將課題研究貫穿整個教學活動的始終,紮實有效地開展課題研究工作。與教研緊密結合、三課三制均以課題研究為主線,定期進行課題研究匯報課、經驗交流活動,注重研究的過程資料積累。加強課堂教學研討與交流,倡導自主、合作、探究的教學方式。重點改變教與學方式,善於激活課堂,變解決問題為發現探究問題。

立足師本,情境,可行,解決實際教學問題。並與教學中的熱點問題結合,相互促進,注重課題研究的計畫性、實效性;將課題研究與教研活動進行有機地結合,踏踏實實將課題研究內容在學科教學中的滲透;不另闢蹊徑,加重負擔,在課題研究中體現個性化的教學風格,有效指導課堂實踐;做好課題研究的過程管理,注意蒐集、整理課題實驗有關原始資料。

第六,本年度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收效。

1.本年度我校共有40歲以下參與實驗的教師領導總計17人,每位 實驗教師都能與教研相結合,開展課堂活動約30餘節,分別積累教學設計、反思敘事、階段總結、經驗論文等過程性材料。

2.有針對性的開展培訓與經驗交流活動。3月25日開始分階段總計組織四次對教師科研培訓工作,解決教師對科研的困惑問題,

3.能積極參與上級組織的科研培訓、課堂教學活動。

4.能積極參與科研主題論壇活動,並與本校課題研究交

流活動、培訓活動相結合,在9月23日與9月26日自上而下組織村小、中心國小的論壇交流活動,並經過逐層的選拔推薦,10月份在參與縣級科研論壇活動中,我校藏老師獲得科研主題論壇活動優秀教師稱號;我校被評為科研主題論壇先進單位;我校一名課題實驗

教師在市級“xx”優秀課題評選中獲一等獎。

經過總結看到,課題研究雖然取得了一定的收穫,但是還存在著很多將現實性的問題,我們在以後的研究中,還要把研究目的明確化、研究工作日常化;更要發揮骨幹教師的輻射帶動作用,教學領導的參與引領作用,發揮教師間的交流促學習的作用,更加有效的、切實的開展好我們的科研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