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學校科研年終個人總結報告

xx年學校科研年終個人總結報告

我是1988年東北師範大學畢業分配到通化師範學院生物系工作,1990-xx年任生物系副主任、主任;xx年至今任院長助理兼科研處長,參與院長行政分工,分管科研、學科建設及聯合培養研究生工作。通化師範學院的每一步發展在我心目中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我的每一個進步也都離不開通化師範學院的培養,是通化師範學院為我搭建了發展的平台,是通化師範學院歷屆領導的關懷和全院師生對我的關愛,才使我成長,所以,我非常感謝和熱愛通化師範學院,通化師範學院就是我的家。

下面我從四個方面就近三年來工作情況進行總結,請組織審議。

一、加強思想政治建設,堅持黨的領導,樹立正確的核心價值觀。

我在大學期間就加入了中國共產黨,受黨教育20餘年,感到中國共產黨的無比強大和正確,在工作中堅持用黨員的標準嚴格要求自己,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

認真學習黨的xx大報告、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與發展規劃綱要、國家中長期人才發展規劃綱要、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等國家政治建設、經濟建設、文化建設、教育改革、科技發展等綱領性檔案,用於指導自己的工作。xx年參加了國家教育行政學院第三十二期高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系統學習了有關教育行政管理知識。通過理論和政策的學習,對自己工作觀念轉變,對工作質量和效率提高都有重要幫助。

認真參加學院黨委、總支兩級中心組的學習,堅持理論聯繫實際的馬克思主義學風,堅持理論學習與指導實踐工作相結合,把學習成果轉化為謀劃工作的思路、促進工作的舉措和領導工作的能力。

認真學習有關廉潔自律的各項檔案和上級指示精神,通過學習明確自己,應該做什麼,不應該乾什麼,工作中嚴格要求自己樹立正確的馬克思主義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和正確的權力觀、利益觀、政績觀,增強黨性修養、提高思想覺悟,堅持為人民服務,遠離腐敗。在項目經費管理方面,採用項目負責人制,計財處統一管理,保證科研經費的科學管理和合理使用。在工作中能密切聯繫民眾,幫助民眾解決工作和生活中的問題。xx年獲吉林省優秀共產黨員榮譽稱號。

二、規範科研管理工作,學院科研工作整體水平得到提高。

1.科研工作總體思路

堅持科研工作服務教學、服務地方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將學校科研工作定位是“通化師範學院是一所研究長白山的大學”。重點開展長白山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和長白山自然科學研究。

2.具體做法及成效

堅持用制度來規範科研管理,建立健全各項管理制度9項、工作流程25項。

堅持用激勵政策提高教師科研工作積極性,對教師科研項目給予配套經費、對科研成果給予獎勵。近三年來,學校共獲省部級以上項目120餘項,其中,主持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4項;發表論文1200餘篇;申請發明專利8項,獲省部級科研獎勵12項;出版學術著作21部。

積極促進科研成果轉化為教學資源,使科研成果在特色專業建設、精品課建設、特色教材建設、大學生科技活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如高句麗研究、滿族民間美術研究、長白山生物學研究均為學院的特色研究內容,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將這些研究成果運用到教學當中,建設了特色課程,其中,《中國高句麗史》、《植物學》、《動物學》為省級精品課,《民間美術》為省優秀課,《長白山植物資源學》為生物科學專業的專業選修課和全院公選課,《長白山滿族剪紙》、《長白山滿族刺繡》均為美術專業的專業選修課和全院公選課。學院出版的教材中《中國高句麗史簡編》、《滿族民間美術》、《長白山植物資源學》、《長白山滿族剪紙》、《長白山滿族刺繡》均為特色教材。

積極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實現高校的社會服務職能。學院與修正藥業、吉林中志集團、靖宇縣、長白縣、長白山森野山葡萄酒有限公司、通化弘宇木業、長白縣綠洲山珍食品有限公司等單位進行科技項目開發合作。申報與企業生產相關的科研項目50餘項,其中,由吉林省教育廳資助完成的“刺五加果實資源綜合開發項目”成果已在通化長白山森野山葡萄酒有限公司和吉林省長白縣綠洲山珍食品有限公司投產。由吉林省科技廳資助完成的“遼東榿木種苗繁育及造林技術項目”,在通化市泓宇木業進行了推廣示範,為通化市泓宇木業提供了優質造林樹種,保證了木業原材料的持續供應和良性發展。由吉林省教育廳、科技廳和教育部資助完成的“草莓新品種培育推廣項目”,已向省農委申請新品種審定,在通化市、集安市等地進行了推廣栽培示範。xx年吉林省科技廳批准學院5名教師為企業科技特派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