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校科研年終個人工作總結報告

教科研是學校發展的必要條件之一,一個學校的教育要發展,教科研必須先行,教科研與學校的教改和發展,有著密切的關係。一年來,我校國中部的教科研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現將一年來的教科研工作進行總結。

一、領導重視,使教科研工作順利開展。

一年來,由於我校領導對教科研工作的開展比較重視,經常過問,親自督導。不論是哪裡有培訓的學習班,都能拿出經費派教師前往學習。儘管學校的經費緊張,學校都能對教科研工作一如概往的支持。在開展教科研工作的過程中,學校領導還親自對教科研工作做階段性的小結。由於學校領導的重視,使教科研工作得以順利開展。

二、建立學習體制,改變教師的教育理念

學校的教育事業要發展,決定因素是教師的教育思想和教學理念。一年來,我校要求教師樹立終身學習的思想,要求一線教師每年認真閱讀一本教育理論專著,科研幹部要帶頭學習,及時將值得關注的好文章,好的理論專著推薦給大家。學校還定製了許多有關教育理論的刊物和報紙,供大家閱讀學習。同時要求全體教師認真學習國家關於教育改革和發展的方針政策,及時了解我國教育改革的新動向。通過學習,改變了教師落後的教育思想和教育理念,提高了全校教師教科研業務水平和教師的教學水平,使大家深刻認識到了學習的好處,教科研對我們教學的幫助,了解了我們日常的教育教學工作、學校的發展和個人的提高都必須要有教科研來支撐。觀念的轉變還體現在教師的工作實踐中,他們改變了以往的備課模式,關注了學生的起點知識,著眼於課堂教學質量的提高和學生的發展,並圍繞教育教學過程中的得與失,認真進行反思,及時撰寫教學隨筆。學校要求每位教師每年要交兩篇論文,兩篇教學反思,和兩篇說課稿。

三、採用多種方式對教師進行培訓

為了提高教師教科研的水平,我校對全體教師進行了多種形式的培訓,培訓的方式只要有:

1、組織教師教師參加各級培訓,學校安排進行學科培訓

一年來我校組織全體教師參加了各級培訓,學校也安排進行了學科培訓。培訓的目的是讓教師了解學科特點和學科基本要求。在了解學科特點和學科基本要求的基礎上,深入學習課程標準,對各學科課程標準的輔導與解讀,了解新教材編寫的整體思路與主要原則、基本框架、內容體系與特色和對教師的相關要求,改變傳統的教學模式和教學方法,探索與課程標準相適應的教學模式。形成了一個人人參與的教科研氛圍。

2、系統學習理論知識和實踐經驗

幾年來,學校在購置了大量有關新課程的書籍,《走進新課程》、《課程標準》這兩本書人人都有,其它有關新課程的書籍,也是每人一套。還給全體老師印發了大量的學習材料。採取集體學習、分組學習、個人自學的形式了解新課程標準的產生背景,基本理念。組織所有教師集中培訓學習,看光碟、看錄像,觀摩課例。在教師深鑽新教材的基礎上,讓骨幹教師上示範課,課後,全體教師參與評課、議課和探討如何上好這一節課。教師邊學習、邊實踐、邊提高。

3、利用網路資源,組織教師進行教科研

充分利用海南教研網、中國基礎教育網、中國教師研修網、人教網、園丁網、等擴大教育資料,提高教師對課程標準的理解,淡化對教材的依賴,激活他們的主動性、研究性、創造性。

四、對教學課堂進行改革

在教科研的過程中、在學校的組織下,嘗試全面對教學課堂進行改革,努力創建全新的“開放的課堂、自主的課堂、合作的課堂、生成的課堂、探究的課堂、發展的課堂”等等。

1、從新的教育理念、教學的“三維目標”出發,整合各種課程資源,形成“開放的課堂、自主的課堂、合作的課堂”。

在教科研的過程中,我們要求教師從幾個角度來設計教學:第一就是教師要徹底擺脫“以教師為中心,以灌輸為手段”的傳統教法,採取靈活多變的教學手段和方式,讓學生的思維活躍起來,實現“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其次就是在教學中大力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創新能力,讓學生學得一些創新方法,具體說就是培養學生髮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大膽發表自己的見解,實現課程標準“注重開發學生的創造潛能”的新要求;再次就是要把學習和生活聯繫起來,把課堂和社會聯繫起來,實現社會—課堂—社會的轉變,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教師在教科研的過程中,通過對課程標準的認真解讀和研究,在教學中,努力從新的教育理念、和“三維目標”出發,整合各種教學資源,打破傳統封閉式課堂教學模式,形成了以教師為主導、學生為主體、師生共同探討的全新教學格局,使課堂成了真正開放的、鮮活的、發展的、互動的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