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鎮六五普法規劃

2011年是“六五”普法開局之年,為高起點地做好“六五”普法工作,**鎮按照市、縣普法辦的安排,從本鎮實際出發,認真開展調研,廣泛徵求黨員幹部、民眾意見,制定了詳細普法工作實施計畫,現將工作規劃情況安排如下: 

一、“六五”普法工作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圍繞深入推進社會矛盾化解、社會管理創新、公正廉潔執法三項重點工作,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大力推進依法治理,進一步維護憲法和法律權威,為全鄉經濟、社會全面發展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

二、工作目標

緊緊圍繞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客觀需要,以提高全鎮人民法律意識和法律素質為中心,廣泛動員社會力量,深入開展以法治實踐、道德教育緊密結合的法制宣傳教育,夯實以農村為重點的基層民主法制建設基礎,營造人人學法用法的良好社會氛圍,進一步推進各項事務依法規範和管理,不斷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

三、工作重點

一是突出抓好憲法的學習宣傳,著力提高公民的憲法意識。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是治國安邦的總章程。深入學習宣傳憲法能夠進一步增強公民的憲法意識、愛國意識、國家安全統一意識和民主法制觀念,使憲法在全社會得到一體遵行。農村基層幹部更要帶頭學習憲法,自覺遵守憲法,忠實執行憲法,維護憲法權威,牢固樹立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觀念,樹立在憲法和法律範圍內活動的觀念,樹立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的觀念,樹立國家尊重和保障人權的觀念。

二是深入開展法律法規的學習宣傳,著力提高依法保障和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和水平。要圍繞保障和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學習宣傳與經濟社會發展相關的法律法規。圍繞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學習宣傳與農民民眾生產生活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圍繞實現社會公平正義和安定有序,學習宣傳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促進社會公平正義的相關法律法規。

三是切實抓好重點對象的法制宣傳教育,著力增強宣傳教育的針對性。要在繼續對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村組幹部進行法制宣傳教育的同時,重點加強對基層幹部、青少年、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和農民的法制宣傳教育。

四是堅持法制教育與法治實踐相結合,著力提高全社會的法治化管理水平。要努力深化基層依法治理。圍繞平安建設、和諧社會建設,針對民眾關注的社會熱點、難點問題,深入開展專項依法治理活動。要學習宣傳維護社會和諧穩定的相關法律法規。要加強《人民調解法》《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義務教育法》、《土地管理法》《土地承包法》《人口與計畫生育法》、《礦產資源法》、《林業法》《水利法》等法律法規的宣傳力度。深入開展以“學法律、講權利、講義務、講責任”為主要內容的公民法制宣傳教育,促進公民、法人和其它組織依法行使權利、履行義務,自覺用法律規範行為,形成遵守法律、崇尚法律、依法辦事的社會風尚。

四、普法對象

全鄉第六個五年法制宣傳教育的對象是一切有接受教育能力的公民、企業經營管理人員,重點是農村基層幹部和全鄉各族人民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