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普法工作總結

今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實施“六五”普法規劃啟動年。上半年,我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在縣人大、縣政協的監督和上級業務主管部門指導下,堅持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認真貫徹中央、省、地政法工作會議精神,按照《2011年全縣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點》,深入開展

法制宣傳教育,全面深化依法治理,取得了較好成績。現將2011年上半年工作開展情況總結如下:

一、開展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取得較好效果

全縣各級各部門圍繞不同主題,積極開展了有特色、有創新、有針對性的宣傳教育活動,取得較好宣傳效果。一是主題明確、重點突出、針對性強。3月8日,縣司法局、縣婦聯、團縣委開展了三八維權周宣傳活動和“3.5”志願者日宣傳活動;3月15日,縣工商局、消費者協會牽頭,質監局、衛生與食品藥品監督局、物價局、移動公司等單位在“3.15”消費者權益保護日開展了“消費與民生”為主題宣傳活動;3月21日至27日縣農牧科技局開展了2011年“放心農資下鄉進村”宣傳周活動;4月19日至5月20日縣司法局與銅仁地區司法局等單位開展了“法律六進”宣傳活動;5月9日至27日縣綜治辦組織多家單位在“綜治宣傳月”期間開展了社會治安綜合治理集中宣傳月活動;5月18日至19日,縣委宣傳部、組織部開展了“話惠民、頌黨恩”為主題的農村思想建設“六進村”集中日宣傳活動;6月12日,由縣安委會牽頭,安監、公安、消防、教育等多個部門共同開展了以“安全責任、重在落實”為主題的安全生產月宣傳諮詢活動。二是內容豐富、形式多樣。充分利用報刊、電視、宣傳欄、黑板報、橫幅、標語、展板、圖片、編髮手機簡訊、發放宣傳資料、征訂法律知識讀本、播放錄音錄像、出動宣傳車、解答法律諮詢、座談會、知識競賽、以案說法等形式,廣泛宣傳了《憲法》、《村民委員會組織法》、《刑法修正案》、《婚姻法》、《婦女權益保障法》、《未成年人保護法》、《貴州省法律援助條例》、《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稅法》、《農民工維權法律知識》、《農村土地承包法》、《水法》、《森林法》、《禁毒法》、《消防法》、《傳染病防治法》、《物權法》、《勞動契約法》、《食品安全法》、《突發事件應對法》、《治安管理處罰法》等60餘部法律法規。據統計,1-6月份,共有50多個部門(單位)參加了活動,發放各類宣傳資料12餘萬份,出動宣傳車30場次,為中國小上法制課40餘場次,出板報、宣傳欄160餘期,報刊、電視、網路宣傳50餘次,發放自編各類法律知識手冊5000餘冊、便民服務聯繫卡600餘張,向民眾解答法律諮詢400餘人次,受教育民眾達5萬餘人。

二、積極開展“法律六進”活動,切實抓好重點對象法制宣傳教育

1、抓好領導幹部、公務員學法用法。一是為全面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加強市縣政府依法行政的決定》,充分發揮領導幹部學習法律的表率作用,切實推進政府法治建設進程,繼續加強對《玉屏侗族自治縣人民政府依法行政工作制度》(草案)的宣傳學習,進一步增強領導幹部、公務員依法行政、依法辦事意識,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執行力。二是針對近年來食品安全、自然災害等突發事件頻發的形勢,加強領導幹部對《預防和處置突發事件法律法規選編》等法律法規的學習,提高我縣各級領導幹部、公務員應對和處置突發事件的意識和能力。三是各部門積極開展有針對性的領導幹部、公務員學法用法。3月15日,縣紀委對各鄉鎮、縣直單位紀檢組長(紀委書記)、監察室主任開展紀檢法律法規知識培訓,提高紀檢幹部依法行政的能力;5月27日,縣計生局和縣法院聯合對各鄉鎮的計生幹部開展了計畫生育工作、社會撫養費徵收等非訴執行工作相關法律知識培訓,強化了計生幹部學法用法、依法行政的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