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普法宣傳月活動工作總結

根據區法制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開展“六五”普法啟動“宣傳月”活動的通知》的要求,我局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深入貫徹黨的十七大和十七屆五中全會精神,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按照“六五”普法規劃的總體要求,推進普法工作的新發展,為構建和諧法制新作出貢獻。現將我局“六五”普法宣傳月活動工作總結如下:

一、法制宣傳的特點

(一)領導重視,加大宣傳力度。局領導高度重視,就“五五”普法宣傳月活動工作,成立以局長王強同志為組長、副局長周曉莉、唐諫同志為副局長、各股室負責人為成員的普法活動領導小組,制定“六五”普法宣傳月活動方案。7月1日至31日,我局開辦普法宣傳專欄,將《信訪條例》、《廉政準》等規章張貼於專欄,並於接待來訪民眾的同時,對其宣傳法律法規,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精心組織,計畫周密。一是明確了全局“六五”普法宣傳月活動工作由局普法活動領導小組統一領導,由局辦公室牽頭負責並組織實施。二是宣傳內容貼近民眾最為關心和關注的熱點、難點問題,宣傳法規政策深入淺出。三是召開了各股室宣傳工作的協調會,對參與部門的工作進行部署,明確意義和任務。四是召開了宣傳活動的匯報會,及時收集情況,交流做法、總結經驗。

(三)形式多樣,效果明顯。全局7月份在開展法制宣傳活動中,共張貼宣傳標語6條、製作宣傳專欄4期。在宣傳月期間舉辦法律諮詢或講座1場,發放法律知識宣傳資料18份。

二、活動取得的成效

今年“六五”普法宣傳月活動工作思路有所創新,活動時間長,涉及股室多,內容豐富,形式多樣,主要體現在以下幾點:

(一)領導的參與意識明顯增強。主要體現在領導幹部帶頭學法、用法的氛圍明顯提升,能把依法行政和普法宣傳有機結合。和去年相比,我局領導幹部和職工的法治水平明顯提高,參與意識明顯增強。表現在三多,對法制宣傳工作支持多了,精力投入多了,親自參加活動多了。

(二)人民民眾的法律素質明顯提高。舉辦法制宣傳月活動既是使依法行政工作與時俱進,又是使該項內容更加貼近民眾,服務百姓,真正把體現人民意志的法律交給人民,又是認真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實踐。從接訪中心的面對面宣傳工作可以看到,民眾對法律的需求十分渴望,懂得用法律手段保護自己的合法權益,能運用法律知識解決生產、生活中許多問題。

(三)密切黨和政府與民眾的血肉聯繫。現場解答民眾法律諮詢,免費發放法律知識材料,民眾認真聽取,現場表示感謝,這既是對我們工作的充分肯定,也是從一個側面密切了黨和政府與人民民眾的血肉聯繫,得到了民眾的擁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