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普法動員講話

同志們:

今年是第六個五年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元年。按照要求,今天舉行一個動員會,對廳機關及直屬單位自2011-2024年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進行部署。

一、對廳機關及直屬單位“五五”普法工作的總結

“五五”普法期間,廳機關及各直屬單位緊緊圍繞住房和城鄉建設工作的熱點、難點問題,突出重點,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紮實推進依法治理,取得了明顯成效,為“六五”普法奠定了堅實的基礎。突出體現在四個方面:

一是領導重視,普法工作機制進一步健全。專門成立了廳機關“五五”普法工作和依法治廳領導小組,配備了普法工作人員,落實了普法經費,制定年度計畫,把普法工作納入每年的重點工作,實行目標管理,落實責任。直屬各單位也相應成立領導小組,安排專人負責,形成了依法治理和普法教育的宣傳工作網路,紮實推進普法依法治理工作。

二是積極開展幹部學法用法活動,依法行政能力進一步提高。我廳將法制學習作為理論學習、政治學習和廉政教育等各項活動的重要內容,經常以黨組中心組理論學習、政治學習等形式學習有關法律、法規;利用《物權法》、《城鄉規劃法》以及地方性法規出台之際,聘請專家輔導學習,結合工作實際開展討論;利用重大典型案件組織幹部觀看電視專題片,強化黨員幹部的黨紀國法意識。通過法律知識的學習,我廳幹部法律意識不斷加強,依法行政的水平得到提高,特別是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依法辦事的理念逐漸形成。五年來,我廳共收到被複議案件和被訴訟案件30餘宗,沒有一宗因實體原因被敗訴或被撤銷的案件發生。

三是不斷創新形式,提高了法制宣傳教育的效果。五年來,廳機關圍繞工作重點和民眾關心的熱點難點,採取了形式多樣、活潑生動的各種宣傳手段。與省司法廳、省普法辦聯合開展“法律進工地”宣傳活動、創辦“建設系統法制大家園”QQ平台;編印普法讀本、宣傳掛圖等活動,免費舉辦了37期縣鎮村三級村鎮規劃建設管理培訓班,共培訓了近5000名管理人員;免費印製了20萬冊普法小冊子發給農民工,推進建設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深入民心,深入全社會。

四是加強普法與治理實踐結合。一是加大建設立法工作力度,五年來,共新制訂、修訂地方性法規6項;制訂、修訂規章2項;廢止地方性法規1項;及時清理法規,梳理出執法依據156條,行政執法職權326項,立法工作成效顯著,我廳一名幹部被評為“全省依法治省先進工作者”。二是將普法與執法工作相結合,2009年底,我廳正式成立執法監察局,指導全省建設系統的綜合執法工作,至2010年8月,全省大部分地級市也都建立了綜合執法局,全省建設執法機構日趨完善、機制逐步健全。三是將普法與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相結合。通過法制宣傳,逐步提高我廳幹部依法審批的意識和能力。2005年7月廳成立了“一站式”服務視窗,集中受理行政審批業務和發放各類行政審批文書;2009年8月,廳行政許可管理處單獨設立,實行集中審批;並通過“三庫一平台”、與省電子監察系統對接等技術手段使我廳的行政審批工作逐步走上科學化、規範化、法制化的途徑。

廳機關和直屬單位在“五五”普法實施過程中雖然取得了一定成績,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普法教育工作發展不平衡。個別單位和同志還存在應付上級檢查的思想,學習的自覺性、積極性不夠,領導重視不夠。二是普法工作面向社會的覆蓋面不夠寬。普法工作“進社區、進工地、進企業”等領域的工作還未全面開展,尤其是對建設領域“外來工”、農民工的普法任務還相當艱巨。三是執法隊伍的建設還需進一步加強。廳機關和各直屬單位執法責任制的建立和實施還有待進一步完善,依法行政的意識和能力還需繼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