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普法動員講話

二、對“六五”工作的要求

根據《中央宣傳部、法務部關於在公民中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的第六個五年規劃(2011-2024年)》的要求,第六個五年法制宣傳教育規劃從2011年開始實施,到2024年結束。分為以下3個階段,即宣傳發動階段:2011年上半年;組織實施階段:2011年下半年至2024年;2024年下半年是檢查驗收階段。現在,我對廳機關及直屬單位開展“六五”法制宣傳教育工作作提幾點要求:

第一、要健全機構、制定規劃、理順機制。廳機關要及時調整“六五”普法領導小組成員,廳普法辦設在法規處,正式啟動“六五”普法活動。廳普法辦統一制定廳“六五”普法規劃,各直屬單位各直屬單位要指定一名負責人和一名工作人員,具體負責本單位的普法工作,要根據廳“六五”普法規劃制定年度計畫,並將年度計畫和年終普法工作總結於每年的三月底和11月底前以書面形式定期向廳普法辦報告。

第二、要繼續抓好憲法和基本法的學習,著力提高法律意識和法律素質。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民商法、行政法、經濟法、社會法、刑法、訴訟與非訴訟程式法等方面的法律,構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和國家基本法律。廳機關和各直屬單位都要按照憲法的要求,審視、檢查自己的工作是否認真貫徹了憲法的根本原則,牢固樹立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和依法治國有機統一的觀念,樹立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的觀念,樹立權利與義務相統一的觀念,形成崇尚法律、遵守法律、維護法律權威的良好氛圍。

第三,要繼續開展住房和城鄉建設專業法律法規的學習宣傳,提高法治化管理水平。住房和城鄉建設事業很多工作都是關係國計民生的重大產業,城鄉規劃、住房保障、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工程質量和安全、城鎮房屋徵收、物業管理、住房公積金管理等方方面面地工作都是與人民民眾生活密切相關,也是容易產生社會矛盾的敏感領域。一是信息中心要協助廳普法辦豐富粵建信息網上“法律法規”專欄的內容,除對法律法規廢、改、立的情況及時更新外,還要設定“案例分析”、“法學論壇”等幾個子目錄,便於大家利用網路平台學習。二是廳機關和各直屬單位每一位同志都要根據職責分工,有計畫有步驟地繼續抓好本職工作中專業法律法規的學習,對新法要及時掌握學習,對已經實施的法律法規要經常溫故而知新,做到心中有數,依法辦事。對正在實施的地方性法規和規章以及規範性檔案都要進行定期清理,按照要求進行廉潔性評估,保證其實效性。三是要抓好行政複議、信訪條例等法律法規及政策的宣傳教育,自覺維護人民民眾的合法權益。四是要將法制宣傳教育與治理商業賄賂、反腐倡廉等專項工作結合起來,加強公務員法、行政監察法、審計法和廉政準則等相關法律法規和黨紀條例的宣傳教育,深入開展建設領域治理商業賄賂活動,不斷增強我廳幹部反腐倡廉意識,提高廉潔自律的自學性。

第四,要明確普法對象,增強法制宣傳教育的針對性、實效性。住房和城鄉建設系統“六五”普法的重點對象是領導幹部、公務員、行政執法人員、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和農民工。廳機關及省散辦的公務員每年自學法律的時間不得少於40小時,直屬單位的幹部每年自學法律的時間不得少於30小時,並要加強學法用法情況的考核作為年度考核的重要內容和領導幹部任免、晉升、獎懲的重要依據。廳申領執法證的人員,今年開始要增設基本法和專業法的考試,考試合格後才能持證上崗。同時,還要利用法律宣傳月、宣傳周等形式,抓好企業經營管理人員和家民工的法律宣傳教育,深化“法律進企業、進工地”活動,落實責任單位,量化工作指標,確保建設法律宣傳活動取得實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