鄉六五普法實施方案

為了進一步提高全鄉幹部民眾的法制意識和法律素質,全面啟動六五普法規划進程,落實我鄉“十二五”規劃開局之年各項工作,特制定鄉二○一一度普法工作實施方案:

一、指導思想

以鄧小平民主法制理論和科學發展觀、黨的十七大精神為指針,緊緊圍繞黨委、政府的各項工作,堅持學法、用法相結合的原則,努力提高廣大幹部隊伍的法律素質,增強依法決策、依法行政、依法管理的能力,為實施依法治國的基本方略,推進依法治鄉進程,促進我鄉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和社會經濟等各項事業的發展進步,營造良好的法制環境。

二、普法目的

通過學習,使廣大幹部、職工熟練掌握與本職工作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提高以憲法為核心的法律知識水平,使廣大幹部職工牢固樹立依法治國、職責法定和權利義務對等等法治觀念,不斷提高法律素質,提高廣大幹部、職工依法履行職責,嚴格依法辦事的能力和水平。努力實現領導方式由注重依靠行政手段管理向注重運用法律手段管理的轉變,推進各項事業的法治化。提高廣大幹部、職工學法的計畫性、系統性和針對性,推進廣大幹部職工學法、用法工作的規範化、制度化建設。

三、學習內容

1、機關幹部職工要學習鄧小平民主法制理論,學習《公務員法》、《信訪條例》、《行政許可法》、《國家安全法》、《保守國家秘密法》等。

2、企業經營管理人員要學習憲法、安全生產法、中小企業促進法、進出口商品檢驗法、稅收征管法實施條例、湖南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條例、勞動法、工傷保險條例等。

3、農村村民要學習憲法、農村土地承包法、水法、村民委員會組織法、婚姻法、湖南省人口與計畫生育管理條例,工傷保險條例等。

4、城鎮居民要學習憲法、行政處罰法、網際網路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湖南省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條例、湖南省法律援助條例。

5、中國小生要學習憲法、網際網路上網服務營業場所管理條例、義務教育法、未成年人保護法、湖南省社會治安綜合管理條例、學生傷害事故處理辦法、預防青少年犯罪等。

四、學習方法

1、集中學習。要組織全體機關幹部、站辦所幹部和職工、村級幹部、社區幹部、企業單位負責人經常集中學習,專題學法全年不少於2次,中國小每年上法制學習課不少於2次。

2、專題講座。根據學法計畫及形勢和工作的需要,由司法所派出人員下村到各單位進行法制講座。

3、倡導自學為主。充分發揮全體幹部民眾的主觀能動性,結合自身的工作性質與特點,聯繫實際,持之以恆地自覺學法,並主動接受各種形式的輔導,提高學習效果。

五、考試考核

本著以考促學的宗旨,定期對全體職工進行學法考試,考試採取開卷的方式,集中進行,考試時間另定。

六、工作措施

1、鄉成立普法依法治理領導小組。

組  長:彭鈞贊

副組長:陳大偉

成  員:趙兵林  文雲峰  陳沛泉  周海軍  胡志遠 焦樂平  賀啟福  周  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