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六五普法學習心得體會

“五五”普法已接近尾聲,“六五”普法即將開始。新形勢下如何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是擺在我們普法人面前的重要課題,作為基層的教育工作者,作為鄉村學校的教師,我們是最基層普法工作者,應以與時俱進的精神,深入宣傳;我們要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對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理念、目的和方式等進行必要的審視與思考,以適應時代的發展需要。我認為要做好“六五”普法工作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校園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指導思想必須與時俱進

全民普法二十多年來,人民法律素質得到了很大提高,國家民主與法治進程取得了巨大進步。如今進入新世紀新階段,我們教育工作者,也應做到與時俱進。

(一)是樹立正確的普法觀念。普法工作是一項功在千秋,利在當代的偉大事業,其長期性、艱巨性和漸進性是不言面喻的,尤其是我們這樣長期浸透在封建歷史長河中的國家,更是如此。作為教師我們要牢固樹立長期作戰、吃苦耐勞、默默無聞、堅忍不拔的思想,克服一切可能的急功近利和悲觀情緒,把功夫下在對廣大學生的潛移默化和潤物細無聲上。

(二)是樹立科學的普法理念。對學生的普法知識我們應從側重普及法律知識,轉到培養國小生的法律意識;應從側重履行法律義務方面教育,轉到增強國小生積極的法律意識上來;應從側重法制教育的普及率,轉到強化國小生自覺自愿參加法治實踐活動上來。

(三)教師應定期進行法律知識的學習和培訓。俗話說:要給學生一碗水,教師必須要有一桶水。教師是學校宣傳法律知識的主要力量,教師學法非常關鍵,承前啟後,影響深遠。教師學法可以採取自學、聽講座和考試相結合地方式。在教師中通過開辦講座,看錄像等多種形式宣傳法律知識,制定各自的普法教育計畫,並落實到每學期的政治理論學習中。通過組織教師聽專題講座、看錄像的形式完成普法計畫,內容涉及《未成年人保護法》、《義務教育法》、《教師法》等等,使教師們及時了解國家的立法動態,增強對依法治國的信心,並運用到依法執教的實踐中,可以收到明顯成效。

二、講究方式,措施有效,努力提高學生法制教育效果

學生是學校中的主體人群,學校的普法工作必須以學生為重點,大力向學生宣傳法律知識,才能在真正意義上完成學校的普法工作任務。我們在日常的少年兒童法制教育過程中,應堅持在活動中豐富教育內涵,促使學生在活動中薰陶思想感情,充實精神生活,升華道德境界。

(一)抓好學校法制教育陣地。

學校是對學生進行法制宣傳教育的主陣地。為此,我們做到法制教育“計畫、教材、課時、師資”四落實。學校每學期都制定法制教育計畫,國小生每月組織一次普法活動,每半年上一堂法制課。學校統一聘請政法、基層派出所領導或業務骨幹擔任法制副校長,聘請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司法所人員擔任法制輔導員。法制教育納入對學校、教師、班級、學生的綜合考評內容。各年段、班級組織主題班會、法制演講、法制辯論會等法制實踐活動時,每位學生要學習一至兩部法律法規,寫一篇學法心得體會。為強化對少年兒童的法制教育,維護青少年的合法權益,近年來,我們積極探索未成年人犯罪檢察工作和幫教工作的新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