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普法啟動講話稿

各位領導、同志們:

我縣已經連續實施了五個五年普法規劃,取得了顯著成效。從今年起到2024年,將實施第六個五年普法規劃。縣委、縣政府已經轉發了縣委依法治縣工作領導小組《關於在全縣公民中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推進依法治縣進程的第六個五年規劃》(發〔〕8號),縣人大常委會還將專門作出決議。根據中、省、市要求,結合我縣實際,縣委、縣政府又決定召開這次全縣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會議,總結“五五”普法經驗,部署“六五”普法工作。這標誌著我縣“六五”普法工作全面啟動。剛才,縣委、縣政府領導作了重要講話,充分肯定了我縣“五五”普法工作取得的成績,深刻闡述了加強法制宣傳教育的重要意義,對新形勢下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我們一定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切實抓好貫徹落實。根據會議安排,我代表縣委依法治縣辦公室、縣政府普法辦公室就做好法制宣傳教育工作作如下發言:

一、我縣“五五”普法工作取得了明顯成效

至,我縣實施了第五個五年普法規劃。經過全縣上下的共同努力,“五五”普法規劃圓滿完成,達到了預期目標,收到了良好成效。

全民普法深入開展。為了提高法制宣傳教育的覆蓋面和普及率,全縣共建立了有3000多名比較穩固的法制宣傳骨幹隊伍,另有1000多名各級各類人員從事第一線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15萬名普法對象都程度不同地接受了以憲法為核心的各種普法教育,憲法和法律意識逐步提高。

領導幹部學法用法經常化、制度化。各級都建立和堅持了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法制講座、法律知識培訓等一系列領導幹部學法制度和每年至少一次的領導幹部法律知識考試制度,將領導幹部掌握法律知識情況作為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據。

公務員法律知識培訓得到強化。以司法和行政執法人員為重點,全縣各級共分期分批組織公務員法制培訓萬餘人次,行政執法培訓2千餘人次,依法履職和依法服務、管理社會的能力逐步提高。

青少年尤其是中國小生的法制教育得到加強。全縣基本形成了對青少年思想道德、法律、紀律三位一體教育齊抓共管、聯手推進的格局。中國小校全面配備了法制副校長、法制輔導員,95%的學校落實了法制教學計畫和法制教育報告會制度。

法制宣傳的大網路、大格局初步形成。建立了面上宣傳憲法和基本法律與各行業宣傳專項法律相結合的縱橫交錯的宣傳網路,基本做到了電視上有影、廣播電台上有聲、報刊上有板、網路上有頁。常年開展送法進農村、進社區、進學校、進企業、進工地活動,以喜聞樂見形式,貼近民眾,貼近生活;在城鎮和人口密集地,積極開展法制宣傳日、周、月和各種紀念日、法律實施日的法制宣傳活動,營造了濃厚的法制宣傳氛圍。

多層次、多領域的依法治理紮實有效推進。在地方依法治理上,主要抓了法治政府建設和規範行政行為工作,通過清理行政審批、規範行政許可、嚴格行政執法和實行政務公開等,推進依法行政;在行業依法治理上,主要組織了工商、稅務、公安、交通、旅遊、環保、農業、林業、國土資源、衛生、人口與計畫生育等11個方面的專項依法治理,開展了“公正執法樹形象”活動;在基層依法治理上,主要抓了各類點示範建設,以點帶面,推動全局,全社會的法治化管理水平不斷得到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