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普法啟動講話稿

法制宣傳教育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已經建立和形成。通過五個五年規劃共25年的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實踐,我縣已經形成了“黨委統一領導,人大監督檢查,政府組織實施”的領導體制和“黨委宣傳、政府司法行政部門聯繫協調,各部門各單位密切配合,社會各方面和廣大幹部民眾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這種體制和機制,已經發揮並將繼續發揮在搞好全縣法制宣傳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回顧五年來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歷程,我們深切體會到: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等組織和領導的高度重視,是做好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根本保證;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做好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根本要求,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是做好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內在要求;堅持法制教育與法治實踐相結合,深入開展依法治理,是不斷深化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有效途徑;建立健全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是做好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重要保障;各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是做好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重要條件;充分利用社會力量和資源,組織和調動一切積極因素,是做好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必然要求。

應當看到,我縣“五五”普法還存在一些不足:法制宣傳的覆蓋面還不夠廣泛,特別是在農村,尚有一定的盲區、死角,對量大面廣的農民的法制宣傳教育,任務還十分艱巨;對非在校的社會青少年的法制宣傳教育的力度還不大,責任落實還不夠;工作發展不平衡,個別地方、部門、單位的領導不夠重視,沒有把法制宣傳教育放在應有位置,有流於形式的現象;依法治理辦事機構人員缺乏,法制宣傳教育經費極其緊缺,致使一些工作無力開展。這些都需要我們在今後的工作中,重視改進和爭取解決。

二、充分在連續25年不間斷開展法制宣傳教育並且取得非凡成果的基礎上,繼續實施“六五”普法規劃,對於保障我縣“十二五”發展規劃的順利實施,加快經濟社會發展,建設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奮鬥目標,都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

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是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舉措。科學發展觀是我們黨從新世紀新階段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出發提出的重要戰略思想。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必須貫徹落實所蘊涵的堅持以人為本、追求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實現“五個統籌”等原則要求,而這些都需要用法治予以保障和推進。法制宣傳教育是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一項基礎性工作。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紮實推進依法治理,是實現科學發展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重要舉措。

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是實施“十二五”規劃,保障和促進我縣經濟社會又快又好發展的內在要求。以經濟建設為中心,推動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既要靠正確的思路來統領,也需要靠完備的法製作保障。我縣“十二五”規劃綱要提出了今後五年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思想、奮鬥目標、主要任務和重大措施,並把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納入其中。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努力提高全體公民特別是領導幹部、國家公務員的法律素質,對於營造良好的法治環境,保障和促進經濟社會全面協調和持續發展;對於解決好加快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類矛盾和問題,最大程度地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民眾的根本利益,具有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