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五普法啟動講話稿

四、切實加強對“六五”普法工作的組織領導

“六五”普法的目標任務已經確定,能否落實到位、順利實施、深入推進和取得實效,關鍵在於加強領導。我們一定要按照縣委、縣政府的要求,切實加強領導,全面規劃安排,精心組織實施,確保“六五”普法取得良好實效。

(一)進一步完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確保組織落實到位。要繼續堅持和完善“黨委統一領導,人大監督檢查,政府組織實施”的領導體制和“黨委宣傳、政府司法行政部門聯繫協調,各部門密切配合,社會各方面和廣大幹部民眾共同參與”的工作機制。縣委已將普法依法治縣辦公室設為臨時常設機構,必將從人力上加強、從財力上保證,使人員力量與承擔的繁重工作任務基本相適應,做到有人管事、有人辦事。要主動邀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視察法制宣傳教育工作,自覺接受指導和監督。要充分發揮各部門和社會各類組織的作用,形成統一規劃、齊抓共管、密切配合、各負其責的工作格局。要加強法制宣傳教育骨幹隊伍建設,積極引導人才、智力、資金等資源投入到法制宣傳教育中來,形成全社會關心、支持、參與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局面。

(二)建立健全法制宣傳教育工作的相關制度,確保措施落實到位。要認真總結經驗,把經過實踐檢驗的成功做法上升到法規制度,做到用制度管人、用制度管事、用制度推進普法工作。縣委、縣政府這次已明確了五個學法用法重點對象的牽頭部門和協作部門,把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納入綜合目標考評。在具體實施中,還將要研究制定法治縣、法治鄉鎮創建標準及實施辦法;建立健全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分工協作和定期報告工作制度;建立健全部門分工責任制和階段性目標責任考核制;健全完善重點對象學法用法考試考核制度;探索建立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社會評估機制;健全完善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經費保障機制。

(三)制定法制宣傳教育總體規劃和階段性實施計畫,確保工作落實到位。各部門、各單位都要根據全縣“六五”普法規劃,制定本部門、本單位的“六五”普法規劃,五個學法用法重點對象的牽頭部門也要制定相關規劃,明確指導思想、目標任務和保障措施,並根據規劃制定年度計畫,分解落實任務,強化工作措施,推進工作落實。要及時總結推廣法制宣傳工作好的經驗和做法,善於發現和培育各類先進典型,推進法制宣傳教育工作全面深入開展。

同志們,法制宣傳教育是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是一項利國利民的社會工程。讓我們在縣委、縣政府的領導下,切實做好“六五”普法工作,全面完成“六五”普法任務,為推進依法治縣進程,構建和諧做出新的更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