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一兒童節的由來是什麼

六一兒童節的由來是什麼?六一兒童節怎么來的

距離六一兒童節越來越近了,很多小朋友們都在期待著這個節日的到來,首先我們來了解下關於六一兒童節的由來和六一國際兒童節的來歷吧。大家跟著小編一起來了解下六一兒童節吧。

二戰結束後,世界經濟蕭條,為了悼念利迪策村和全世界所有在戰爭中死難的兒童,反對虐殺和毒害兒童,以及保障兒童權利,1949年11月,國際民主婦女聯合會在莫斯科舉行理事會議為了保障世界各國兒童的生存權、保健權和受教育權,為了改善兒童的生活,會議決定以每年的6月1日為國際兒童節。

我國兒童節,早期為每年的4月4日,是1931年根據中華慈幼協會的建議設立的。1949年12月,中央人民政府政務院發出通令,廢除舊的兒童節,將6月1日作為我國的兒童節,與國際兒童節統一起來。世界上許多國都將6月1日定為兒童的節日。歐美國家,兒童節的日期各不相同,而且往往很少舉行社會公眾性的慶祝活動。有人誤解只有社會主義國家才將6月1日定為兒童節,事實上,美國的一些組織也開始考慮將兒童節定在6月1日。

與六一兒童節相關節日

國際兒童日

1954年12月14日,聯合國教育科學文化組織定11月20日為國際兒童日。決議號召保障世界各國兒童的生存權、保健權和受教育的權利。指出全世界所有民主團體和成年男女要同雇用男女童工現象作鬥爭,由國家保護兒童的健康,用削減軍費的辦法滿足兒童所需的經費。

世界兒童日

1986年,土耳其9歲的女學生豐達·卡拉戈茲萊和另一位同學給世界兒童寫信說:“我們希望在社區內人人平等相待,我們希望生活在和平的世界中。我們雖然是孩子,也能夠改善這個世界。”這封信被送到聯合國兒童基金會,又送到聯合國代表們的手中,引起強烈反響。同年4月27日被定為“世界兒童日”,同時,豐達·卡拉戈茲萊亦成為該組織的名譽主席。此後,每年4月的第四個星期日,全世界的兒童代表來到紐約聯合國總部,表達他們對更加美好的世界的願望,講述他們為自己社區所作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