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本科生論文格式規範

3.標點符號採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標點符號用法》(gb/t15834—1995)。

4.科學技術名詞術語採用全國自然科學名詞審定委員會公布的規範詞或國家標準、部標準中規定的名稱,尚未統一規定或叫法有爭議的名詞術語,可採用慣用的名稱。

5.量和單位採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gb3100-gb3102-93。非物理量的單位可用漢字與符號構成組合形式的單位。

6.文中的數字,除部分結構層次序數、詞組、慣用語、縮略語、具有修辭色彩語句中作為詞素的數字必須使用漢字外,應使用阿拉伯數字。論文中數字表示方法應前後一致。

標題

1.標題的層次要清楚,大標題(論文題目)和第一級標題應居中書寫,第二、三級標題左縮兩格書寫且單獨占行,第四級標題後連續書寫內容,不再另起一行;大標題(論文題目)與其下面的內容間空一行(宋體小四號),第一級標題與其上下面的內容之間均空一行(宋體小四號),其他級別標題與其上下面的內容之間均不空行。

2.正文中第一、二、三級標題末尾不書寫任何標點符號

3.標題的層次

一、……

(一)……

1.……

(1)……

①……

篇眉和頁碼

1.篇眉從正文開始,採用宋體五號字居中書寫(內容為論文的題目)。

2.頁碼。封面不加頁碼;中英文摘要合在一起排頁碼,從“1”開始;目錄單獨排頁碼,從“1”開始;正文需要單獨編排頁碼,從“1”開始。頁碼在頁面底端(頁腳)居中書寫,頁碼與正文之間只空一行字的距離。頁碼使用宋體五號字。

圖、表和公式

1.圖、表與正文之間要(上、下各)有一行(宋體小四號)的距離。圖序及圖名居中置於圖的下方,表序及表名置於表的上方,字型均為宋體五號。圖序和表序分別在全文中進行統一編號。如表1、表2,圖1、圖2等。圖、表中的內容採用宋體五號字。

2.下文需要引用的公式,空一行(宋體小四號)居中書寫,並在同一行右端用圓括弧即“()”中間加阿拉伯數字來統一編號,公式與下面的內容間空一行;不需在下文引用的公式,不用另起一行單獨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