撰寫科技小論文的規範

科技小論文選題可以參考叢書的有關課題,通過觀察、考察、實驗等手段,也可圍繞自己勞技創意和製作過程等方面內容進行論述撰寫。撰寫科技小論文有一定的規範性,包括以下內容:

1、論文題目:題目要與研究的內容相一致,不能文不對題。題目要求簡潔、新穎、吸引讀者。如《為什麼鹹蛋黃會出油?》這個題目簡單明了,吸引讀者。研究的題目不能太廣,或過於深奧,不然無從下手。

2、引言:是論文的開場白,簡單說明進行該研究的目的或作者是怎樣想到要開展這方面的研究工作的起因。

3、材料和研究方法:要寫清考察和觀察對象、實驗的材料及材料來源;採用什麼研究方法以及具體研究步驟;使用了哪些儀器等,這都要如實交代清楚,以便經得起他人的重複試驗。

4、結果:是論文的論據部分。除了用文字,還可用表格中的數據,圖片,照片,這樣具有說服力。數據的真實可靠是實驗研究的關鍵所在。

5、討論:這是論文的論證和論點部分。通過實驗得出了什麼科學結論。並要在理論的基礎上加以說明。論點必須是以科學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結果為依據,要恰如其分,實事求是。如果脫離實際,故意擴大研究成果,就失去論文的科學性,結果將會失去論文原本的真實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