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科技期刊論文摘要的寫作技巧

1、摘要要注重一個“全”字

科技論文摘要必須準確而完整地體現研究目的、方法、結果和結論4要素,摘要的開頭應寫出反映論文主題的主題句。主題句外的寫作順序一般是目的、方法、結果、結論和其他信息,如需突出結果和結論,寫作順序可以變通為主題句、結果、結論和其他。

例如《5個紫花苜蓿品種對比實驗的分析》一文的摘要“為選出適宜哈密市種植的紫花苜蓿medicago sativa 品種(目的),通過物候期、株高、產量、乾鮮比、莖葉比等性狀的實驗觀察(方法),得出金皇后和田大葉綜合性狀好,產量最高,wl232次之,三得利最低(結果)。建議哈密市及同等自然條件地區可推廣種植金皇后和田大葉(結論)。”

2、摘要應講究一個“精”字

必須用詞確切、文句簡明扼要,切忌言之無物,衍文贅語,做到字斟字酌,惜墨如金。切忌用“大約”、“可能”、“似乎”等模稜兩可的字眼。

3、摘要應突出一個“新”字

摘要既要全面、簡明地反映全文主要內容,更要突出反映該項實驗、研究的新觀點、新理論、新設計、新材料、新方法。不應敘述常識性知識、一般的論點、材料和方法,也不要敘述現成的文獻資料以及還沒有進行的實驗研究工作。從文字上講,摘要的字數應在100~300字為宜,外文摘要不宜超過250個實詞,如遇特殊需要,字數可略多一些。

4、摘要的撰寫形式要規範

(1)摘要要用第三人稱的寫法或省略主語,可採用“對……進行了研究”、“報告了……現狀”、“進行了……調查”等記述方法標明一次文獻的性質和主題。忌用“本文”、“作者”、“本試驗”、“我們”等作為主語,明顯不符合摘要寫作要求。(2)摘要應注重文體的客觀性,不應加進自己的主觀意想,不應對摘要的內容進行註解和評論。摘要中不應出現“值得推廣”、“值得借鑑”、“受到×××一致好評”、“國內一流”、“世界先進水平”等詞語。(3)摘要起始語句不可簡單重複題名中已有的信息,摘要不應是正文的補充、注釋、總結,也不可加進原文以外的解釋或評論。(4)摘要的表述應以文字敘述為主除了實在無法變通以外,一般不用數學公式和化學結構式,不出現插圖、表格,儘量不使用非規範單位或縮略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