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語言文學專業論文提綱

論文題目十分重要,必須用心斟酌選定。有人描述其重要性,用了下面的一句話:"論文題目是文章的一半"。

對論文題目的要求是:

1.準確得體。能準確表達論文內容,恰當反映所研究的範圍和深度。

2.簡短精煉。力求題目的字數要少,用詞需要精選。至於多少字算是合乎要求,並無統一的"硬性"規定,一般希望一篇論文題目不要超出20個字,若題名語意未盡,可以用副題名補充說明論文中的特定內容。

署名

作者署名一是為了表明文責自負,二是記錄作者的勞動成果,三是便於讀者與作者的聯繫及文獻檢索(作者索引)。

摘要

1.摘要規範

摘要是論文內容不加注釋和評論的簡短陳述。其作用是不閱讀論文全文,即能獲得必要的信息。摘要就是對論文內容的高度提煉和濃縮。摘要一般在論文完稿後再撰寫。學位論文還應有英文摘要。

論文摘要應包含以下內容:

①從事這一研究的目的和重要性;

②研究的主要內容,指明完成了哪些工作;

③獲得的基本結論和研究成果,突出論文的新見解;

④結論或結果的意義。

論文摘要雖然要反映以上內容,但文字必須十分簡煉,內容亦需充分概括,篇幅大小一般限制其字數不超過論文字數的5%。例如,對於專科3000字的一篇論文,其摘要一般不超出200字。對於本科6000字的一篇論文,其摘要一般不超出300字(外文摘要相應地不宜超過250個實詞)。

2.撰寫摘要注意事項:

(1)論文摘要不要列舉例證,不講研究過程,不用圖表。

(2)論文摘要是對論文內容的客觀反映,不要作自我評價(要避免主觀評價),避免使用諸如"本文論述了……,對……有重要意義"之類的詞句。

(3)從某種意義上說,論文摘要應為一篇相對完整的短文,讀者即便不讀論文全文,也能通過摘要對論文內容有大致的了解,能夠獲取必要的信息。

(4)論文摘要一般不分段,切忌以條列式書寫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