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主題的作用

寫公文不同於閒談、聊天,可以東拉西扯,想到什麼說什麼,寫公文必須根據一個目的,圍繞主題去寫,否則,寫了許多事情,讓人看不出表達的主要意思是什麼,便失去了寫公文的意義。公文主題是構成公文的要素,它在公文中占有特殊地位,是公文的“靈魂”和“統帥”。具體來說,主題在公文中有三個作用:

一、主題是衡量公文價值的主要標尺

人們寫公文,目的是用公文的內容去影響別人、說服別人,公文作用的大小,主要取決於通過全文所表現出來的基本精神和基本觀點。因此,衡量公文的價值,關鍵要看公文內容所表達的主要思想、意見和主張。只是形式好,而內容粗製亂造,甚至存在嚴重問題,這種公文不僅沒有多大價值,還會產生不好的影響。既然評價公文著重看思想內容,而主題是公文思想意義的集中表現,所以說主題是衡量公文價值的主要標尺。由於主題有如此重要的作用,學寫公文便不能不在提高確立主題上多下點功夫。

二、主題是公文寫作的出發點和核心

一篇公文寫什麼與不寫什麼,是詳寫還是略寫,都要根據主題確定,主題起著統攝材料的作用。由於主題不同,選材的依據便有差別,對材料的剪裁、提煉也就不一樣,主題支配並制約著公文的布局謀篇,使用什麼結構方式,採用什麼安排順序,都要服務於主題的需要。主題指揮著公文語言,一篇公文採用何種語態,運用哪些詞語,如何把話說得準確、嚴謹、得體,都應視主題需要而定。所以在公文寫作中,也應“以意為主”,“意在筆先”。動筆之前,首先確立主題,然後據旨擬題、選材,布局謀篇,遣詞造句。

三、主題體現黨的方針政策和國家的法律法規

公文要反映黨和國家以及一定的社會組織的意志。而這種意志往往是通過一定事實上的法律、法規和方針政策體現出來的。因此,公文主題必須符合黨和國家的方針、政策及有關規定。它即使不是直接制定和發布法律、法規、方針、政策的,而是反映情況、匯報工作、請示報告的,也要有一定的法律、法規、方針、政策作根據,決不能隨心所欲、任意而為,更不能無中生有、生編硬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