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人員三種素養的培養

秘書是一種特定的社會角色,全美秘書協會《章程》對秘書人員的要求是:要象心理學家一樣善於洞察別人的心靈;要象文學家一樣善於駕駛文字;要象外交家一樣有瀟灑的風度;要有靈活運用各種辦公自動化機器的能力……

社會對秘書人員有一種期望:能幹、善於處事、謙虛友好等。

作為秘書人員,對自己應有較高期望。社會心理學認為,對自己期望高的人,相應地在某一領域取得成功的可能性也越大。皮克馬利翁效應。

大致說來,秘書人員應當接受才幹、智慧型、心理、道德4種訓練。換言之,一個合格的秘書人員應當具備必要的才幹素養、智慧型素養、心理素養和職業道德。

(一)才幹素養

做工作要儘可能做得出色,這就需要才幹。秘書工作所需要的才幹包括哪些?

1、精明的辦事能力

秘書的基本職能就是辦事,辦事能力是秘書工作的重要能力。辦事能力涉及完成任務的情況和臨機處事的本領。要具有一定的辦事能力,必須以知識面廣、頭腦清楚、思維敏捷、手腳勤快、經驗豐富為基礎。

辦事能力主要體現在:

1)理解和領會能力:就是要聽得快,聽得清,記得牢。為此,要有集中的注意力,靈敏的反應力,深刻的理解力,牢固的記憶力,機智的組合力和精湛的品評力。

2)條理和駕馭能力:善於把繁雜的機關事務處理得井井有條。

3)口頭表達能力:這是對秘書職業的特殊要求。會說話,這是一門學問,而且是事關辦事成敗的基礎。什麼是會說話呢?起碼要做到:①口齒清楚,②達意準確,③有點說話的藝術。前兩條是最基本的,第三條是進一步的要求,它包括了感染力、說服力、風度、禮貌等等。

類語言學認為人的口語由兩部分構成:聲音要素和功能性發聲。聲音要素包括音調、音量、音速和音質,功能性發聲含哭、笑、哼、哈、嘆息、其他表情等。

提高口頭語言表達能力還應研究體態語。

4)應變能力:世界上的事物總是瞬息萬變、不斷發展的,人們辦事的計畫和預案,常常會與現實不大相符,甚至大相逕庭,有時會突然變化,把原來的計畫和預案完全打亂。在這種情況下,秘書人員要胸有成竹,臨機不亂,迅速做出抉擇,一案不行另換一案,原則不變,靈活處置。

5)交際能力:處理人際關係是一門學問。“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即文章”。一個秘書如果很善於交際,見面就熟,使人很容易接近,也容易被人信賴,那么,辦事的成功率就比較高。秘書的交際能力,多半是體現在工作協調中。尤其要注意處理好與領導的關係。秘書與領導的關係是工作關係,秘書要處理好與領導的關係,關鍵是出色地做好為領導服務的工作。

還有其他條件。總之,辦事能力是個綜合水平的體現。

2、較強的文字表達能力

自古以來,中國人就視文章為“經國之大業,不朽之盛事”(曹丕《與吳質書》)。真正寫好文章,不是小事,而是關係治國安邦的大事,千古不朽的好事。文字表達能力是秘書人員的基本功。秘書幾乎整天與文字打交道。人們常把秘書稱為“秀才”,道理正在於此。

寫作是個痛苦的過程,常給人“難產”的感覺。

秘書人員文字表達能力的形成和提高,有賴於長期的、反覆的、刻苦的寫作實踐。有一言應記取:文章得失不由天,厚積善識多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