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文字 “三字經”

綜合文字 “三字經

卜廣勇

加強能力作風建設,是擺在我們每一個從事綜合文字工作的同志面前長期而又緊迫的任務。如何提升能力、轉變作風,更好地服務於領導工作,我個人覺得,關鍵是要念好“難”、“進”、“實”這“三字經”。

直面一個“難”字,知難、迎難、克難

從事了十多年的綜合文字工作,我個人的體會是很苦很難,所謂“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但是,這種苦與難,既是工作的需要,也是對自己的一種歷練。所以,既然自己選擇了這個職業、領導安排了這個崗位,在困難面前,我們應該知難、迎難、克難,全力以赴“殺出一條血路”。

知難,就是正確認識困難。當前,經濟社會發展日新月異,不做有心人,就不能正確把握巨觀形勢、中觀態勢、微觀走勢;領導要求不斷提高,不下苦功夫,就不能準確領悟領導工作的關注點、興奮點、著力點;思路創新相當不易,不精益求精,就不能寫出使自己暗自得意、讓領導感到滿意、在一定範圍內引起廣泛注意的文稿。

迎難,就是積極應對困難。我們必須始終保持迎難而上而不畏難退縮、積極進取而不束手無策、勇挑重擔而不敷衍應付的陽光心態,不為艱難所懼、不言登攀之累,以“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的豪邁之氣,自加壓力、不斷超越,努力在最短的時間內迅速打開工作新局面。

克難,就是著力破解困難。在變化快、要求高、壓力大的新形勢下,我們唯有解放思想,才能解決精神疲勞問題;唯有創新思路,才能解決思想僵化問題;唯有勤學苦練,才能解決本領恐慌問題;唯有攻堅克難,才能解決無所作為問題。

圍繞一個“進”字,思進、奮進、推進

要在工作上不斷取得新成績,我個人感覺,還要在思想上牢固樹立上進意識,在工作上持續保持奮進狀態,在效果上不斷實現推進目的。

瞄準目標出精品。文字材料沒有最好,只有更好。綜合文字材料的最終把關者往往是報告人,報告人充分認可是我們工作的最終標準。因此,我們必須始終以領導滿意為標準,以銳意進取的姿態,從全局的高度、領導的角度、思想的深度,思考、審視、判斷自己起草的文稿,力求與領導思維實現同頻共振,更好地服務於領導的科學決策。

奮發有為增激情。激情點燃夢想,激情催生動力,激情成就事業。漫不經心、慢條斯理、慢慢騰騰,乾不出好活、出不了精品。因此,我們必須始終保持旺盛的幹事激情,豪情滿懷地乾,竭盡全力地乾,永不懈怠地乾,又好又快地乾,努力乾出讓領導滿意的活。

推進工作求實效。定稿裡面有多少是自己寫的、未經領導刪改過的語言,是檢驗綜合文字秘書工作成效、貢獻大小的重要依據。我們對自己參與起草的文稿,必須全心思考、精心謀篇、用心布局,力求通過不懈努力,使自己殫精竭慮、反覆斟酌的原汁原味的語言在定稿裡面越來越多起來、越來越重起來、越來越好起來。

扭住一個“實”字,求實、務實、落實

千里之行,始於足下。作為綜合文字秘書,特別需要求實、務實、落實,也就是實事求是、腳踏實地、重在落實,不以“糊”來應付、不用“拖”來牴觸、不拿“等”來拖延,立說立行、一以貫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