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座:“如何寫徵文”總結

本周四中午12:25,我們xx讀書社的所有成員在教學樓109進行了 “講座:如何寫徵文”的活動,這次活動主要是由我們的劉克勤老師教導我們如何去寫“徵文”和“周小結”,目的主要是為了讓所有的社員都能對“徵文”這類話題有一個了解和寫“徵文”的技巧,該如何去寫。及學會該如何去寫每周的周小結,讓所有的社員都能從中發現寫作的快樂和喜歡上寫作。本次會議,主要由劉克勤老師主持。現由我對本次會議做以下總結:

一、活動前的準備工作及遇到的問題:

本次會議所要準備的工作主要是活動方案、妙語擷音,但是由於時間關係及為了讓所有的社員能更好的對於本次講座有一個更深入的了解。所以前面的妙語擷音省去。還有由於我的工作上的延誤,讓許多的事情都不是準備的特別充分,導致出現了趕工的現象和讓社長幫助我完成的情況。在此,我進行深刻的檢討,並保證此類事情絕不會在發生。

二、活動的進行情況

1、本次活動除了實習的社員外,其他的所有社員都按時參加了,達到了座無虛席的程度。

2、活動正式開始就是劉克勤老師的講座。主要內容有:1、對於上學期的徵文“我的未來”活動的總結。2、對於“徵文”這類話題的寫作技巧和我們寫“徵文”時常犯的一些錯誤的講解。3、對於“周小結”的寫作技巧方法及建議。4、閱讀的方法及建議。對於寫“徵文”,劉克勤老師告訴我們:話題不等於標題,需要有我們自己的標題,不能隨波逐流。要有明確的觀點和主張,及清晰的邏輯,說理要充分,論據的選擇要恰當,表達的方式不能太過於單一,語言方面要流暢。而對於寫“周小結”,要有面的周全和點的深入這兩個原則,而寫周小結就是寫感悟之處。可以通過聚焦活動或聚焦主題來描寫。老師說:當沒有活動時,而讀書社就是要養成讀書的習慣,就可以寫寫讀書的感受。為此老師給了我們幾點建議:1、讀書要分類而集中的閱讀,並做好筆記和感受。2、打理好空間和部落格,形成風格。老師還告訴我們不要輕易愛上一個事物,愛上了就不要放棄。3、給自己一個小本子,養成隨時記錄的習慣。4、寫小結就要是出精品。劉克勤老師除了給我們深入而細緻的講解外,還向我們展示了老師自己平時閱讀的習慣和方法的成果品。讓我們不得不感慨,看一個人是否真正熱愛讀書,可以從她的習慣和方法,及是否用了心看的出來。知識在於平時積累,而不是一蹴而就。

3、最後就是朱老師向我們全體社員分享了自己對本次講座的感受及心得,並且希望全體社員都能喜歡上閱讀,做最好的自己,

三、活動的不足和優點以及下一步的努力方向

本次活動有著非常重大的意義,通過這次活動,讓全體社員能對寫“徵文”更有思路,寫周小結更有方法,不再困惑和煩惱,並且喜歡上寫作,寫周小結。及喜歡上閱讀,讓“愛讀書,讀好書”不再只是個別人的事,而是每個人的事情。

第一次準備活動不夠充分,由於我的拖延弄得流程有點銜接不上,主要還是溝通不到位,下次一定不會出現此類問題。在以後的活動中能準備的更充分和主動的完成任務,希望往後的每一次活動都能越辦越好,越來越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