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文病例分析

標題是行政公文的重要組成部分,它要求主旨鮮明、重點突出、文字簡潔、格式規範,是擬寫案卷標題和編制檔案檢索工具的唯一依據。據此,須精心製作。但是,筆者近來在整理檔案中發現有相當一部分公文標題存在病句,最常見的有兩大類:一是語句不合語法規範;二是請示、函、報告三者混淆使用。本人就具體病例加以分析。

一、語句不合語法規範

例1、***部、***部、***部、***部優先提高有突出貢獻的中青年科學技術管理專家生活待遇的通知。

例2、***高校關於進一步搞活校產辦集體企業有關政策的試行辦法。

例3、***高校關於加快發展本院彩色印刷品生產若干措施的通知。

例4、***省教育廳關於加快和深化普通高校教育體制改革若干問題的試行意見。

例5、***高校關於認真做好一九九四年表彰優秀教師和教育工作者的通知。

病例分析:

例1的介詞“關於”套用未用。以標題中四個機關聯合發文,其辦文意圖應是面向全國各單位的,但也可理解為只是面向本系統,易產生歧義,其原因是在發文機關與理由之間缺少了介詞“關於”,應補上。

例2的動賓搭配不當。此標題中心詞為“試行辦法”,其限定部分為“關於”引導的介詞詞組,“進一步搞活校產辦集體企業有關政策”,“搞活”的賓語應是“企業”而不能是“有關政策”,“有關政策”緊接賓語之後,則需要另有一個動詞與之搭配,因為“政策”只能是貫徹執行,而不能是“試行”,“試行”的只能是“辦法”而不能是“政策”。

例3的動賓搭配失當,文種使用不當。此標題“加快發展”的賓語應是“彩色印刷品”而不能是“若干措施”,閱檔案內容有“決定採取以下措施”等語,應使用“決定”、“規定”。若使用“措施”等是非規定文種,應另擬發文通知,並隨通知附發。

例4的標題有多項錯誤:1、動賓搭配不當,標題限定部分“加快和發展”的賓語應是“普通高校教育體制改革”而不能是“若干問題”。“若干問題”需另外用一個動詞與搭配,2、在沒有適配動詞與之搭配的情況下,“若干問題”被迫充當限定部分的中心詞,而“若干問題”不能限定“試行意見”;3、“意見”本屬於導向性和參考性文書,不具強制性,在“意見”之前再加上“試行”實屬多餘。

例5缺賓語。此標題動詞是“做好”後面缺少賓語“工作”應補上。

二、請示、函、報告三者混淆

例6、***關於申請解決更換一台鍋爐並大修一台鍋爐的報告。

例7、***關於申請1995年公費醫療補助費的報告。

例8、***關於元旦文藝聯歡會所需經費的請示報告。

病例分析:

例6的標題內容十分明確,就是要求解決問題,關鍵字是“請示”,“請示”的標題可直接準確概括出“請示”的內容,使人一目了然。正確的作法應是將“報告”兩字替換為“請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