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職書與招聘信及求職與招聘注意事項

套用文對秘書日常工作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套用文的讀、寫能力是每個秘書應該必須掌握的基本技能之一。今年在鄭雲翔老師的帶領下,系統的學習了《實踐技能訓練套用寫作》,這門課程能夠有效的最佳化文秘專業學生的知識結構,提高其綜合素質,在培養邏輯思維於分析判斷能力、言語表達能力、管理協調能力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

提高套用寫作能力是一個長期的實踐過程,需要在學習者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有意識地進行培養和訓練,鄭雲翔老師在教這門課程的時候,運用課本與現實的結合,使得課本抽象的理論知識變得更現實具體,便於學生對知識的吸收和套用,特別在講求職書與招聘信這一課時。

老師幫我們辦了一個模擬的招聘與面試,老師先把全班分成六個組,再讓每個組挑選出一個人來參加面試。模擬時完全按照現實中單位招聘人才和應聘者的形式來進行,老師給了我們三天的時間讓我們先做準備,做好個人的簡歷與求職書。並說明求職信的封面要力求簡單明了,讓人一目了然,求職信內容要實事求是,不吹噓自己也不貶低自己,儘可能的寫出自己的面試這個職位的優勢,與自己在這個職位上有什麼經驗。

面試時採用一對一的形式,面試開始時先將準備好的求職書遞給老師。老師再根據每個應聘者不同的應聘職位提出針對這個職位的問題來面試每位應聘者。在一個同學回答出他的面試問題後,他都會逐一為我們指出其不好的地方,並幫我們作出較好的回覆。

老師提出的面試問題我覺得還是比較具有實際性的。還記得老師對第一個面試者提出的問題是“如果當你面試的單位希望你為提高公司的業績而讓你當‘三陪小姐’時你應該怎么做,是否會為了得到工作而答應招聘單位的要求”。

對於這樣的問題,或許我們會覺得不好回答或是驚訝於老師為何會提出這樣的問題,可對於這種情況就是現實生活中確實存在的。我覺得對於老師提出的這樣一個問題,會給我們初入社會的我們一定的指導作用。在現實生活中確實是存在著很多應屆的畢業生,為了一份工作而盲目的答應應聘單位的無理要求。所以老師藉助這個問題,告訴我們初入社會時,不能只因一份工作而去盲目上崗。對於應聘單位面試時的無理要求我們要懂得拒絕,而不是為了工作而一味的答應。

在面試中老師會根據一些公司會問到的問題來對我們提問題。比如“你對我們公司理解多少?”對於這種情況,如果真的不了解這個公司的一些情況,我們可以適當的說一點謊,說謊是為不想失去這個工作的機會。但我們畢竟還是有實力的,所以當進了這個公司後,我們可以用實際行動和工作能力來彌補這個謊。當然這只是無奈之際,最好在我們準備應聘這個公司的某個職位的時候,我們還是應該對這個公司要有一定的了解,可以通過不同的渠道去了解這個公司的一切。

在這次面試中我也是面試者之一。老師的第一個問題就是:“如果公司要求你加班,你會如何要求自己的加班費”老師告訴我們一個公司需要加班在一定的理論上是一件好事,這代表著一個公司運轉正常。在公司要求加班的條件下,我們要懂得維護自己的利益,並不能說因為說不出口或是不好意思就放棄對自己利益的維護,而且加班費是我們的付出自己的勞動後應得的。當然也不能第一次就獅子大開口讓對方大吃一驚。當公司提出加班和加班費的時候。我們應該讓他們看我們的實力或是表現給出一個合理的加班費。這樣即維護了自己的利益也能讓對方對你有不一樣的印象。

在第二個問題中老師教會了我們如何處理辦公室里的戀愛問題“如果一個辦公室里的經理看上你了,你是否會答應”老師的意思是對於同一個辦公室里的戀情最好還是不要,因為這會在一定程度上影響到工作上,落人口炳是一回事,最重要的是在工作上無法做到公私分明。但如何一旦發生了這種戀情,最好其中一方能夠離開。

在這樣的一次面試中,我們學到的不僅是如何讓自己在眾多的面試者中脫穎而出,更多的是如何讓自己的回答能得到招聘方的肯定,通過這樣的面試,讓我們這些還沒進社會、沒面試經驗的學生,對面試有了一定的認識,也讓我們知道了在面試中禁忌的問題,如:

1、忌準備不足

無論學歷如何高,資歷如何好,工作經驗如何豐富,當面試官發現求職者對申請的職位知之不多,甚至連最基本的問題也回答不好,印象分自然大打折扣。面試官不但會覺得求職者準備不足,甚至會認為他們根本無志於在這方面發展。面試前應做好充分的準備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