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則

—、概說

(一)含義。

細則也稱實施細則,多是由制定有關法律、法規和規章授權的行政機關,為有效地實施該項法律、法規和規章而作出的權威性解釋、明細的標準和措施用的法規文書。

(二)特點。

細則多是主體法律、法規、規章的從屬性檔案,它具有如下特點:

1.規範性。細則是對法律、法規和規章的補充說明或輔助性的規定,自然具有法律、法規、規章的規範特點。

2.補充性和輔助性。細則是主體法律、法規、規章的從屬性檔案,它對法令、條例、規定或其部分條文進行解釋和說明,制定細則的目的是為了補充法律、法規、規章條文原則性強而操作性弱的不足,以利於貫徹執行。

3.操作性強。細則對有關法律、法規、規章的基本概念進行界定,規定具體適用的標準及執行程式,從而使主體規範性檔案具有更強的操作性。

二、寫法

(一)標題。

細則的標題有兩種形式:

1.由地區、法(條令、規定)名稱和文種組成。

如《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實施細則》。

2.由法(條例、規定)名稱和文種組成。

如《文物保護法實施細則》。

(二)正文。

正文一般由總則、分則和附則三部分組成。總則說明製作本細則的目的、根據、適用範圍、執行原則;分則根據法律、法規、規章的有關條款制訂出具體的執行標準、實施措施、執行程式和獎懲措施;附則說明解釋權和施行時間,有的細則還對一些未盡事宜作出說明。

正文結構形式有兩種:章條式和條項式。在章條式中,第一章是總則,最後一章是附則,中間各章是分則,每章有若干條款。條項式細則不分章,各條項內容相當於章條式各條,但項目略少,內容更加具體。一般來說,根據法律制訂的細則多採用章條式,根據條例或辦法制訂的細則多採用條項式。

三、寫作要求

(一)詳盡了解原法律、法規、規章。

細則根據主體法律、法規、規章,並結合實際制定,使原主體檔案便於貫徹實施,所以一定要吃透其精神,一方面可以避免和原主體檔案發生衝突,另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對有關的條款作出詳細的解釋,說明和補充。

(二)實施內容具體明確,可操作性強。

撰寫細則一定要具體、明確,不能有含糊的地方,便於貫徹落實。

(三)有重點地解釋原法律、法規、規章條文。

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

實施細則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義務教育法,(以下簡稱義務教育法)第十七條的規定,制定本細則。 第二條 義務教育法第四條所稱適齡兒童、少年,是指依法應當入學至受完規定年限義務教育的年齡階段的兒童、少年。

……

第三條 實施義務教育,在國務院領導下,由地方各級人民政府負責,按省、縣、鄉分級管理。

第二章 實施步驟

……

第三章 就學

……

第四章 教育教學

……

第五章 實施保障

……

第六章 管理與監督

……

第七章 罰則

……

第八章 附則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實施細則

第一章 總 則

第一條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以下簡稱《國家安全法》),制定本實施細則。

第二條 國家安全機關負責本細則的實施。

公安機關依照《國家安全法》第二條第二款的規定,執行國家安全工作任務時,適用本細則有關規定。

第三條 《國家安全法》所稱的“境外機構、組織”包括境外機構、組織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設立的分支(代表)機構和分支組織;“境外個人”包括居住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不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的人。

第四條 《國家安全法》所稱的“間諜組織代理人”,是指受間諜組織或者其成員的指使、委託、資助,進行或者授意、指使他人進行危害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活動的人。

間諜組織和間諜組織代理人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部(以下簡稱國家安全部)確認。

第五條 《國家安全法》所稱的“敵對組織”,是指敵視中華人民共和國人民民主專政的政權和社會主義制度,危害國家安全的組織。敵對組織由國家安全部或者公安部確認。

第六條 《國家安全法》第四條所稱“資助”實施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是指境外機構、組織、個人的下列行為:

(一)向有危害國家安全行為的境內組織、個人提供經費、場所和物資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