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的語言運用技巧

演講的語言從口語表述角度看,必須做到發音正確、清晰、優美,詞句流利、準確、易懂,語調貼切、自然、動情。

發音正確、清晰、優美

以聲音為主要物質手段的,語音的要求很高,既要能準確地表達出豐富多彩的思想感情,又要悅耳爽心,清這優美。為此,演講者必須認真對語音進行研究,努力使自己的聲音達到最佳狀態。

一般來說,最佳語言是:

(1)準確清晰,即吐字正確清楚,語氣得當,節奏自然;

(2)清亮圓潤,即聲音宏亮清越,鏗鏘有力,悅耳動聽;

(3)富於變化,即區分輕重緩急,隨感情變化而變化;

(4)有傳達力和浸徹力,即聲音有一定的響度的力度,使在場聽眾都能聽真切,聽明白。

演講語言常見的毛病有聲音痙攣顫抖,飄忽不定;大聲喊叫,音量過高;音節含糊,夾雜明顯的氣息聲;聲音忽高忽低,音響失度;朗誦腔調,生硬呆板等。所有這些,都會影響聽眾對演講內容的理解。

詞句流利、準確、易懂

聽眾通過演講活動接受信息主要訴諸聽覺作用。演講者藉助口語發出的信息,聽眾要立即能理解。口語與書面語之間有較明顯的差距。有人說,書面語是最後被理解,而口語則需立即被聽懂。與書面語相比,口語具有以下特點:

1、句式短小。演講不宜使用過長的句子。

2、通俗易懂。要使用常用詞語和一些較流行的口頭詞語,使語言富有生氣和活力;

3、不過多的做某些精確的列舉,特別是過大的數字,常用約數。

4、較多地使用那些表明個人傾向的詞語,諸如“顯而易見”“依我看來”等等,並且常常運用“但是”、“除了”等連線詞,使講話顯得活潑、生動、有氣勢。當然,講究表意樸實的口語化,絕不能像平常隨便講話那樣任意增減音節,拖泥帶水,吭吭巴巴,這樣便損害了口語的健康美,破壞了語言的完整性。

語調貼切、自然、動情

語調是口語表達的重要手段,它能很好地輔助語言表情達意。同樣一句話,由於語調輕重、高低長短、急緩等的不同變化,在不同的語境裡可以表達出種種不同的思想感情, 一般來講,表達堅定、果敢、豪邁、憤怒的思想感情,語氣急驟,聲音較重;表達幸福、溫暖、體貼、欣慰的思想感情,語氣舒緩,聲音較輕;表示優雅、莊重、滿足,語調前後盡弱中間強。只有這樣,才能繪聲繪色,傳情達意。

語調的選擇和運用,必須切合思想內容,符合語言環境,考慮現場效果。語調貼切、自然正是演講者思想感情在語言上的自然流露。所以,演講者恰當地運用語調,事先必須準確地掌握演講內容和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