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謝信的格式和寫法

一、感謝信的概念和主要特點

1.感謝信的含義

感謝信是向幫助、關心和支持過自己的集體(黨政機關、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等)或個人表示感謝的專用書信,有感謝和表揚雙重意思。寫感謝信既要表達出真切的謝意,又要起到表揚先進,弘揚正氣的作用。它廣泛套用於個人與個人之間、個人與組織之間、組織與組織之間,用以向給予自己幫助、關心和支持的對方表示感謝。

2.感謝信的主要特點

⑴感謝對象要確指

感謝信都有確切的感謝對象,以便讓大家都清楚是在感謝誰。

⑵表述事實要具體

感謝別人是有具體的事由的,否則就會顯得抽象空洞。

⑶感情色彩要鮮明

感動和致謝的色彩強烈鮮明,言語裡充滿感激之情。

二、感謝信的種類

感謝信依據不同的標準可以有不同的分法。

1.按感謝對象的特點來分

⑴寫給集體的感謝信

這類感謝信,一般是個人處於困境時,得到了集體的幫助,並在集體的關心和支持下,自己最終克服了困難,度過了難關,擺脫了困境,所以要用感謝信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激之情。

⑵寫給個人的感謝信

這類感謝信,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單位也可以是集體為了感謝某個人曾經給予的幫助或照顧而寫的。

2.按感謝信的存在形式來分

⑴公開張貼的感謝信

這種感謝信包括可在報社登報、電台廣播或電視台播報的感謝信,是一種可以公開張貼的感謝信。

⑵寄給單位、集體或個人的感謝信

這種感謝信直接寄給單位、集體或個人。

三、感謝信的格式和寫法

感謝信通常有標題、稱呼、正文、結語和落款五部分構成。

1.標題

感謝信的標題的寫法有這樣幾種形式:“感謝信”——單獨由文種名稱組成的;“致×××的感謝信”——由感謝對象和文種名稱共同組成的;“××街道致××劇院的感謝信”——由感謝雙方和文種名稱組成的。

2.稱呼

開頭頂格寫被感謝的機關、單位、團體或個人的名稱或姓名,並在個人姓名後面附上“同志”等稱呼,然後再加上冒號

3.正文

感謝信的正文從稱呼下面—行空兩格開始寫,要求寫上感謝的內容和感謝的心情。應分段寫出以下幾個方面:

⑴感謝的事由

概括敘述感謝的理由,表達謝意。

⑵對方的事跡

具體敘述對方的先進事跡,敘述時務必交待清楚人物、事件、時間、地點、原因和結果,尤其重點敘述關鍵時刻對方給予的關心和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