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聯鑑賞淺談

鑑賞楹聯是學習楹聯比較高級的階段,不會鑑賞,不能算是成熟的聯手。初學者往往對此望而生畏,不是無話可說,就是東拉西扯不得要領。其實,鑑賞楹聯沒有多少神秘,就是把自己讀聯的心得體會說出來而已。如果說有差別,那就是眼界的差別。

一、讀聯

個人覺得,鑑賞的前提是讀聯,把對聯讀懂。讀聯,往往需要做如下工作:

1.讀懂聯中的的字詞,這一步往往不難,漢典或百度即可解決,不再贅言。

2.讀懂聯中的典故。請看一副古代倡導廉政的對聯:

領郡愧難勝,願閭閻俗變飲羊,人除害馬;

同舟須共濟,與僚寀政朝馴雉,節勵懸魚。

聯中幾乎每個短句用了一兩個典故。這裡就“飲羊”、“害馬”、“馴雉”、“懸魚”說說。“飲羊”典出《孔子家語·相魯》:“魯之販羊有沈氏者,常飲其羊以詐市人。”這是以水飲羊,增重牟利,如今天的注水肉,古又稱“飲詐謀利”。“害馬”語出《莊子·徐無鬼》,本指損害馬的自然本性,後引申為害群之馬。“馴雉”是《後漢書·魯恭傳》中的故事。說他的政績化及鳥獸,連小孩也不願捕獲來到身邊的雉鳥,比喻地方官善施仁政。“懸魚”是《後漢書·羊續傳》中拒下屬送魚不食,懸而以示拒賄的故事。宋詩有句贊道:“清身太守舊懸魚。”表示羊續為官清廉。本例用典,既沒有生搬硬套的痕跡,也難見出因陳相襲的毛病。由於徵引恰當,妙合自然,不僅使聯語繪聲繪色地增強了感染力,也收到了意境超凡、對仗工妙的藝術效果。

3.弄清聯中所涉及的人或事。這在勝跡聯、人物聯中,往往是讀懂的關鍵。例如:成都望江樓公園:

少陵茅屋,諸葛祠堂,並此鼎足而三;飾崇麗,盪漪瀾,系客垂楊歌小雅

元相詩篇,韋公奏牘,總是關心則一;思賢才,哀窈窕,美人香草續離騷

一個公園為什麼能與杜甫的茅屋、諸葛亮的祠堂鼎足而三?不清楚這一點就無法真正讀懂這聯。原來,望江樓在成都東門外錦江南岸,因有唐代女詩人薛濤遺址而聞名。難怪下結用美人香草呢,原來是讚揚薛濤的詩歌可以承續《離騷》而流傳後世。全聯既推崇薛濤的文學才華,又感嘆她的不幸身世(薛濤曾是樂伎)。全聯融寫景、抒情、敘事、議論於一爐,詞藻典雅,最足興感。

4.有時還要讀懂作者的身世和心情。例如:

題湘山寺

獨立興悠然,世事逼人閒最樂

偶來觀自在,孤峰比我冷何如

上聯說悠然,又說閒最樂,接著又說世事逼人,真是擰巴啊。下結說自己比孤峰還冷,更讓人猜不透了。

查資料會發現,聯作者是趙炳麟,清末民初官員。字竺垣,中年號養真子,晚年號清空居士,又號柏岩。廣西全州縣紹水鎮樂家園人。出身官宦世家。光緒二十一年(公元 1895年)進士,參加“公車上書”,授翰林院編修,升記名御史。19XX年授福建京畿道御史,遇事敢言,有“鐵面御史”之稱。19XX年上《籌遼備倭疏》,指出日本是中國的大患,應練兵以對。19XX年上《劾袁世凱疏》,揭露袁世凱包藏禍心,不宜留在軍機。甚至建議殺掉袁世凱,以絕後患。19XX年上書彈劾奕劻,洋洋灑灑,指名道姓,歷數奕劻十二大罪狀。因開罪皇族被革去御史職,以四品京堂回籍,督辦桂全鐵路。辛亥革命後,為免遭袁世凱迫害,避居家鄉全州,因有人告密,又將家人託付好友,準備隻身東渡日本避難。民國初年,趙炳麟拋棄陳腐狹隘的“忠臣”思想,以超前的現代“公僕”意識出任山西實業廳廳長,表現了與傳統士大夫不一樣的胸懷和眼光,懷抱實業救國理想,為普通民眾謀溫飽,謀福利。他的思想深刻廣博,古今中外,廣采博納,極具世界眼光、現代眼光,寫下無數治政、治世良言。著作有《趙柏岩集》(上、下冊),廣西人民出版社XX年重刊。

此聯是趙炳麟在民國二年游全州湘山寺時所撰,此時雖然資料說他已經放棄忠君思想,其實還是不夠情願,但畢竟被世事逼著變了罷了。可見作者當時的心情是矛盾的,這種矛盾必然反映在作品中。這聯全寫心情,與湘山寺到沒多大關係了。

二、鑑賞

讀懂了聯,下一步才是鑑賞。

楹聯鑑賞有兩種常見方式,一種是事無巨細全盤托出,另一種是把最有特色的方面呈現出來。

1.先看第一種賞析方法的例子:

成都杜甫草堂

錦水春風公占卻

草堂人日我歸來

鑑賞:

此聯據唐代杜甫、高適兩詩人酬唱故事寫成。杜、高為好友。

上元元年,高為蜀州(今四川崇慶縣)刺史,杜從成都前往看望,作短暫聚會。次年人日,高寫了《人日寄杜二拾遺》詩:“人日題詩寄草堂,遙憐故人思故鄉……今年人日空相憶,明年人日知何處?”謂今年人日是相思不見,豈能預料明年又在何處,杜讀後“淚灑行間”。後來杜飄泊湖湘,偶檢舊作,見此詩,高已去世五年矣,不勝感慨系之。因作《追酬故高蜀州人日見寄》詩,中有云:“自蒙蜀州人日作,不意清詩久零落……錦里春風空爛漫,瑤墀侍臣已冥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