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好調研報告?

一、調研報告的含義

調研報告不僅是調查的產物,更是研究的產物。調研報告是根據某一特定目的,運用辯證唯物論的觀點,對某一事務或某一問題進行深入、細緻、周密的調查研究後系統地、如實地整理成書面文字的一種文體。調查報告要論證系統,邏輯嚴密,擺事實,講道理,具有強烈的說服力,從而使之成為科學決策的可靠參考資料。

二、調研報告的特點

1.真實性。真實性是調研報告首要的、最大的特點。所謂真實性,就是尊重客觀事實,用事實說話。這一特點要求調研人員必須樹立嚴謹的科學態度,認真求實的精神,拋棄“假大空,不僅報喜,還要報憂,不僅要充分肯定工作成績,還要準確反映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只有嚴謹的科學態度,才能寫出真實可信、對工作具有指導意義的調研報告。

2.針對性。這是由調研報告具有很強的工作目的性所決定的。一般來說一項調查研究工作,特別是大型調查研究,是針對一些較為迫切的實際情況,解決某些實際問題而進行的,要花費較大的時間、人力和物力。在調查報告的寫作上,必須中心突出,明確所針對的問題,明確所獲得的事實材料,分析問題的癥結所在,提出具體可行的建議和對策。

3.典型性。是指調研報告所採用的事實材料要具有代表性,所揭示的問題要帶有普遍性。這種特點在總結經驗和典型調研中體現尤為突出。

4.系統性。是指調研材料所得出的結論,必須具有說服力,要把被調查的情況完整、系統地交待清楚。不能只擺出結論,不能疏漏事實過程和必要環節。但是不要求事無巨細,面面俱到,而要抓住事物的本質和主要方面,寫出調研結論的推理過程。

三、調研報告的類型

從內容性質分,調研報告有以下六種:

1.專題調研報告。就是側重某個問題進行較深入的調研後形成的報告,這類報告一般常常在標題上反映出來。它能及時揭露現實生活中的主要矛盾,反映民眾比較集中的意見要求,以及急需解決的具體問題,根據調研結果提出對策建議或處理意見。

2.綜合調研報告。以綜合調研眾多對象及基本情況為內容、作全面系統反映的報告。具有全面、系統、深入和篇幅較長的特點。它與專題調研報告的主要區別在於它的綜合性。它使讀者可以從報告中看到事物的相對完整的”鳥瞰圖。“

3.理論課題調研報告。以學術研究為目的而撰寫的調研報告,通過收集、分類、整理資料,提出問題、形成結論報告點,大多發表在學術刊物或載著作中。

4.實際建議調研報告。根據實際工作需要進行調研,將所獲得的材料各所形成的意見建議寫成的報告,為預測決策、制定政策、處理問題等提供參考。

5.歷史情況調查報告。根據需要以歷史情況為對象進行調研而形成的報告。供人們了解某一事物或問題的歷史真相。

6.現實情況調研報告。以正在發生、發展的一些現實生活為對象,進行調研後形成的報告。供人們了解和認識某些事物或問題的客觀現實情況,作為其它認識活動的依據或參考。

另外,有些調查報告可以是以上幾種類型的結合形式。

四、調研報告的寫法

不同類型的調研報告,具體內容有所不同,基本寫法是相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