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訊稿的寫作基本要素

通訊的概念   通訊,是運用敘述、描寫、抒情、議論等多種手法,具體、生動、形象地反映新聞事件或典型人物的一種新聞報導形式。它是記敘文的一種,是報紙、廣播電台、通訊社常用的文體。

2.通訊的特點

一般來說,通訊有四大特點:

(1)嚴格的真實性。

(2)報導的客觀性。

(3)較強的時間性。

(4)描寫的形象性。

3.通訊的種類

(1)按內容分,通訊一般分為人物通訊、事件通訊、概貌通訊、工作通訊。

(2)按形式分,通訊分為一般記事通訊、訪問記(專訪、人物專訪)、小故事、集納、巡禮、紀實、見聞、特寫、速寫、側記、散記、採訪札記。

4.通訊的寫作

第一,主題要明確。有了明確的主題,取捨材料才有標準,起筆、過渡、高潮、結尾才有依據。

第二,材料要精當。按照主題思想的要求,去掂量材料、選取材料;把最能反映事物本質的、具有典型意義的和最有吸引力的材料寫進去。

第三,寫人離不開事,寫事為了寫人。寫人物通訊固然要寫人,就是寫事件通訊、概貌通訊、工作通訊,也不能忘記寫人。當然,寫人離不開寫事。離開事例、細節、情節去寫人,勢必寫得空空洞洞。

第四,角度要新穎。寫作方法要靈活多樣,除敘述外,可以描寫、議論,也可以穿插人物對話、自敘和作者的體會、感受,既可以用第三人稱的報導形式,也可以寫成第一人稱的訪問記、印象記或書信體、日記體等。通訊所報導的新聞事實,可以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去觀察,去反映,諸如正面、反面、側面、鳥瞰、平視、仰望、遠眺、近看、俯首、細察……角度不同,印象各異。若能精心選取最佳角度去寫,往往能使稿件陡然增添新意,寫得別具一格,引人入勝。

5.常見通訊簡介

(1)人物通訊

所謂人物通訊,就是以報導各條戰線上的先進人物為主的通訊。它著重揭示先進人物的精神境界,通過寫人物的先進事跡,反映出人物的先進思想,使之成為社會的共同財富。同時,也報導轉變中的人物和某些有爭議的人物。“金無足赤,人無完人”,在寫作時切不可把先進人物寫成從來沒有過的大智大勇,十全十美,寫人敘事力求言真意切,恰如其分。

(2)事件通訊

所謂事件通訊,就是報導典型的、有普遍教育作用的新聞事件。寫事當然離不開事件有關的人,但它不像人物通訊那樣著力刻劃人,而是以事件為中心,在事件的總畫面中,為了寫好事來寫人。它既可以反映現實生活中發生的重大的、振奮人心的典型事件和突出事件;也可以從某一新聞事件截取一個或若干個片斷,進行細緻詳盡的描述,揭示事件的深刻含義;還可以是若干事件的綜述。

(3)工作通訊

所謂工作通訊,就是反映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中的成績,總結實際工作中的經驗和教訓,或者探討有爭議的亟待解決的問題的報導。它是報紙上經常運用指導工作的重要報導形式。它的主要特點有四條:一是把介紹工作經驗和分析問題作為主旨;二是憑藉事實,深入分析;三是生動活潑,講究文采;四是不拘一格,形式多樣。隨筆、散記、側記、札記、記事可

(4)概貌通訊

概貌通訊又稱風貌通訊。它是以反映社會生活、風土人情、自然風光和日新月異的建設成就為主的報導。尤其是改革、開放、搞活所帶來的變化,又為這類通訊增加了新的內容。概貌通訊與事件通訊不同,它不是圍繞一個人物或一個中心事件來寫,也不要求寫一件事發生、發展的完整過程,而是圍繞主題集中各方面的風貌和特色。在表達方式上,往往運用點上具體事例來敘述和描寫一個地區、一條戰線、一個單位、一個點、一個方面的風貌變化,展現時代的步伐和人的思想境界的變化。一般採取“巡禮”、“紀行”、“散記”、“側記”等形式,向讀者介紹。

(5)小故事(小通訊)

反映現實生活中的一個片斷,通常表現一人一事,線索單一而有故事情節,短小精悍,生動活潑。不能寫得人物繁多,場面太大,枝節橫生,否則就失去“小”的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