慰問信

以組織或個人的名義向對方表示慰問的信。根據慰問對象,可分為兩類:一是對具有突出貢獻的集體或個人表示慰問;一是對由於某種原因,暫時遭受困難的個人或集體表示同情和慰問。感情應真摯,語言要親切。

致鄒韜奮夫人沈粹縝的慰問信

粹縝先生:

在抗戰勝利的歡呼聲中,想起畢生為民族的自由解放而奮鬥的韜奮先生已經不能和我們同享歡喜,我們不能不感到無限的痛苦,您所感到的痛苦自然是更加深切的了。我們知道,韜奮先生生前盡瘁國事,不治生產,由於您的協助和鼓勵,才使他能夠無所顧慮地為他的事業而努力。現在,他一生光輝的努力已經開始獲得報賞了。在他的筆底,培育了中國人民的覺醒和團結,促成了現在中國人民的勝利,中國人民一定要繼續努力,為實現韜奮先生全心嚮往的和平、團結、民主的新中國而奮鬥不懈。韜奮先生的功業在中國人民心目中永垂不朽,他的名字將永遠是引導中國人民前進的旗幟。想到這些,您,最親切地了解韜奮先生的人,一定也會在苦痛中感到安慰的吧!您的孩子——嘉騮,在延安過得很好,他的品格和勤學,都使他能無負於他的父親,這也一定是可以使您欣慰的事吧!向您致衷心的慰問,並祝您和您的孩子們健康!

周恩來 啟

卅四年九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