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公室主任如何當好領導的參謀助手

辦公室是政府(企事業單位)的綜合辦事部門,其主要職責是參與政務、管理事務、搞好服務。因此,辦公室既是單位工作正常運轉的樞紐,是溝通上下、聯絡各方的橋樑和紐帶,又是領導決策的參謀部。辦公室的地位和作用顯而易見。

當好領導的參謀助手,要在如下幾個方面下功夫:

一、著力抓“三辦”,演好重頭戲

“三辦”,即辦文、辦會、辦事。這是辦公室工作的主要任務,是辦公室的看家本領。“三辦”的工作效率和工作質量如何,不僅直接反映出辦公室的工作水平,而且直接影響到政府機關或單位在公眾社會的形象。

(一)辦文。即公文辦理,在“三辦”工作中分量最大。因為不但辦會、辦事離不開辦文,就是參與政務、管理事務,搞好服務,也要通過公文來實現。所以,辦文在辦公室工作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公文辦好了,是辦公室參謀助手作用發揮的一個重要表現。

如何辦好公文?總的原則是:嚴格按照《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和《廣西壯族自治區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辦法實施細則》的要求規範辦理。

公文的草擬和審核,是衡量辦公室人員工作能力和水平的尺碼,也是對辦公室工作人員文字能力和政策理論水平的檢驗。

公文毛病在各級行政機關中普遍存在,企事業單位公文不規範的問題更是屢見不鮮。最常見的是公文格式不規範、亂用標點、錯用文種等,這是屬於“低級錯誤”的一類。還有的是屬於文字表述和語法、修辭等方面的“高級錯誤”。

請看下面例子:

例1.為下一步工作的開展奠定並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和基礎。<蓮~山 課件>

例2.此問題在性質上和違法犯罪決然不同,應慎重處理。

例3.有了家政行業,家庭清掃、淨菜配送、兒童接送、糧油購買、費用結算、照顧老人、護理病人、家庭廚師等等瑣碎雜事可以請家政管理人員為你統一安排。

例4.思想和品德修養好壞是青少年健康成長、一生有所作為的重要條件。

例5.這樣做是為了教育他,避免他今後不再犯錯誤。

例6.在某市政府向社會發布的一份《通告》中,有這樣的內容表述:“依法將海域還給當地民眾”。

例7.某市質監系統技術機構整合工作方案,對“整合的意義”寫了4點,其內容都是對現狀問題的羅列,沒有一句涉及“意義”的話,且整篇結構邏輯混亂,是一篇典型的“問題公文”。

公文的擬辦,是考驗辦公室工作人員能否當好參謀助手的試金石。

(二)辦會。即會議的籌備、組織工作。開好各種會議,辦公室負有重要責任,也是當好參謀助手的具體體現。

籌備組織會議的工作(包括接待工作)是否慎密,各個環節、細節考慮是否周全,決定著組織工作的成功與否。成也細節,敗也細節。

實踐說明,不斷提高辦會的質量和效率,是辦公室履行“參謀部”職責的必然要求。

(三)辦事。如何處理好辦公室具體事務,為領導正確決策提供參謀助手服務,是辦公室的主要職責之一。辦公室工作事無巨細,經常面對繁雜的事務,大事、小事、雜事纏身,要把事情都辦好確實不容易。把該辦的事情辦好,要把握好如下原則:

第一,不因事小而不為。辦公室工作無小事。抓小事要做到:一是知大知小;二是小中見大 ;三是舉輕若重。

第二,不因事多而亂為。

第三,不因事急而盲為。

第四,不因事難而怕為。 

二、凡事重協調,多方解難題

協調是辦公室的一項重要職責。辦公室的協調工作無時不有,無處不在。

做好協調工作,要從如下幾個方面入手:

(一)要把握好協調原則。

1.依法、依規協調原則。

2.實事求是、客觀公正原則。

3.立足全局、服從總體目標原則。

4.統一領導、統籌兼顧原則。

5.為領導服務與為基層服務相一致原則。

(二)要講究協調藝術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