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當好班主任

當代班主任應具備的十大意識

在實施素質教育和現代化教育的過程中,班主任的意識十分重要,因為意識源於存在,思想指導行動。我以為,作為班主任,應具備以下意識。

一、  責任意識

每位班主任應明確自己的職責,切實履行職責。作為班主任,其責任的基本要義是教書育人。教書,傳授知識,指導方法。培養能力,養成習慣;育人,培養品德,確立信念薰陶情感,塑造人格。教書與育人是密切聯繫的,但在實踐中不少班主任認為只需抓好學習既可,我認為,僅僅局限於抓好學習是不夠的,既要教好書又要育好人。

二、  質量意識

我們做工作,不僅要完成任務,而且要追求質量,課堂教學要講質量,班主任工作更要講質量,班主任要捨得下功夫,努力探尋提高質量的途徑。

三、  規範意識

為了保證高質量,規範是不可少的。規範化操作是人們長期實踐的經驗積累,是人們理性思考的科學結晶。規範是質量的保證,規範有一個形成的過程,並隨著時代的發展而變化。班主任要加強學習,學習規範,規範自己的言行,規範自己的教育教學工作。

四、  全局意識

班主任是教師群體的一員,個人利益、班級利益要服從全局的利益。

五、  合作意識

現代社會,強調合作,強調團隊精神。“1+1>2”強調的就是合作意識,班主任在教育學生學習合作的同時,要學會合作,自己應成為合作的楷模。

六、  學習意識

班主任要取得成績,必須確立終身學習的觀念,學習現代教育理論,學習先進的教學方法,學習現代教育技術,既要注重理論的學習,也要注重實踐的學習,既要向有經驗的班主任學習,又要向有幹勁的年輕班主任學習,要在學習中不斷提高能力,提高品位。

七、  科研意識

班主任的工作只有以科研為推動力,才能迅速提高質量,搞科研不是簡單的貼標籤,喊中號,搞科研要有課題,要學習運用科研的方法,每一位班主任要爭取成為專家型、學者型班主任。

八、  創新意識

新的教育教學形式、目標、要求都需要我們不斷創新,創新並不是高不可攀的,無論是班級管理。還是家校協同教育等,班主任都可以創新。班主任要聯繫自身的工作實際進行大膽的探索。

九、  效益意識

作為班主任做事既要講質量,又要求效益。

十、  事業意識

每一位班主任應力爭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績,不想當元帥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樣不想當優秀班主任的班主任不是好班主任,班主任有事業心就有原動力,責任感,上進心。當然,光樹雄心是不行的,必須從每一天作起,從每一件小事做起,踏踏實實,勤勤懇懇,真抓實幹。

班主任工作十忌

一、  忌各類體罰

教育是一門科學,是文明的向征;體罰或變相體罰是一種野蠻的行為,是違背師德、觸犯法律的行為,體罰或變相體罰不是教育,更代替不了教育。因此體罰或變相體罰有辱於人民教師這一光榮稱號,為我們教師隊伍所不齒,為社會主義文明所不容。

二、  忌盛怒失態

班裡發生了任何事情,我們都不應該驚慌失措,而應當冷靜下來,分析原因。暴跳如雷、出口不遜,只說明你修養不濟,能力低下,盛怒之下,不能把握自己,往往會做出傻事蠢事,貽笑大方。優秀的班主任在學生面前永遠是為人謙和,端莊持重的。

三、  忌表里不一

班主任應言行一致,表里如一。我們的班主任套用這種人格去感染自己的學生,教育自己的學生。中國小生的向師性和模仿性非常強,教師應時刻注意到自己言行的示範性。班主任的神聖職責就是要通過自己的優秀的人格本色和艱苦的育人勞動為學生鋪墊下堅實的優良的人格基礎,為他們成為跨世紀人才開闢道路。

四、  忌師道尊嚴

教師應該有尊嚴,這種尊嚴來自科學的嚴格的管理技能,來自表里如一、言行一致的人格素質,來自廣博深厚的知識修養。但教師萬萬不可端著師道尊嚴的架子,居高臨下、頤指氣是,讓學生惟命是從。因為在高壓之下,學生就會條件反射般地閉鎖“自我”,獨特的個性就得不到發展。當然素質的真正提高也就無從談起。

五、忌關係庸俗

有的班主任平時和學生勾肩搭背、稱兄道弟、吃吃喝喝、打打鬧鬧。他們認為這種不分彼此才是師生平等、打成一片。其實這是一種不健康的情趣,是既不雅觀也不文明的行為,這種被學生視為玩伴的教師拋棄了自身的主導作用,很難去完成“傳道、授業、解惑”的基本任務,全面提高學生的素質就更是難於上青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