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書工作中的藝術性

秘書工作的藝術性,表現在技能與技巧的運用上面。要想做一名好秘書,不僅僅要明確認識自己所處的位置,找準自己的坐標,要具備廣博的科學知識,還要懂得一系列工作方法和工作藝術。其方法和藝術主要體現在"三服務"方面。那么,怎樣表現秘書工作的藝術呢?

一、尊重而不奉承吹捧

理順與領導的關係,是秘書工作者事事碰到,需時時注意、處處謹慎的事情,也是表現工作藝術的地方。總的原則是以事業為重,從工作出發,從領導與被領導的地位出發,對正職和副職領導的工作、地位、人格等,要同等尊重、支持、配合、協助。

如果某項工作,正職(或常委會)決定由某一副職負責去抓,秘書在配合進行這項工作時就應該以這位負責的副職領導為軸心進行運轉。有關這項工作的請示、匯報工作,就直接對這位副職,不要越過他再向正職或其他副職請示、匯報了。關於向正職請示、匯報,或向其他副職溝通情況,那是負責這項工作的副職的責任。秘書如搞多頭請示、匯報,就是多餘,會把事情弄亂。

實踐證明,多位領導者,就有多種個性特點或類型。要根據領導者的性格類型相處,逆著來往往會出問題。如內向性格的領導,喜歡獨自思考問題與辦理事務;外向性格的領導,善於人際交往,喜歡同別人一起商量工作。對待前者,秘書最好是在事前當參謀,事後做助手,當領導在獨立思考的時候,就不?quot;參謀"了,否則,就會干擾他的思考。對待後者,要及時協助他組織人員共同商量工作,秘書要有分寸地參與其中,發揮參謀和助手作用。

在與多位領導相處時,一定要以事業為重,從工作出發,盡力維護領導班子的團結和威信,不能從感情出發、看人行事;不能表現出靠近誰、疏遠誰,聽從誰、不聽從誰的行為;更不能當甲領導面吹捧乙領導,當乙領導面吹捧丙領導等。要始終與多位領導者保持經得起考驗的革命同志式的純潔、真誠的友誼。

二、主動而不越位脫軌

秘書工作是以領導工作為軸心,要緊緊圍繞這一軸心,進行上下、左右、前後同步運行的輔助性工作。輔助性決定了秘書工作的被動性。怎樣變被動為主動,要看秘書的工作藝術。有四個方面:一是爭取同領導者一樣了解和掌握全局性工作;二是爭取同領導者一樣了解和掌握一個時期的中心工作,能夠分清工作的輕重緩急,主動排除干擾中心工作的事項;三是研究領導工作的思路,分析領導的意圖,並加以理解、完善和落實,四是積累和儲存有關工作資料,該記住的要記熟,該保存的要保存。有了這四個方面的基礎,工作中才能與領導者有一致的認識,才有共同情感和語言,商量工作時,補充和修正的意見,才能提到點子上。

日常工作中,要善於將領導的決策內容、實施方案和一個時期的中心工作進行分解、立項,明確先做什麼、後做什麼和怎樣做的措施等,按計畫列出個明細運行圖。

三、服從而不盲從附和

秘書工作是上情下達、下情上報的樞紐,有調度、協調、綜合加工的作用。秘書人員處在這樣一個重要位置,就得和領導拉一套馬車,按領導者的意圖前進。但是,服從並不等於盲從和不加分析的附和。"分析"有兩層意思:一是從分析中加深理解領導意圖,增強執行的信心;二是從分析中拾遺補缺,起進一步完善的作用。按領導者的意見辦事,也只能是執行正確的意見,對一些不正確的、違法亂紀、以權謀私的點子或行為,不僅不能辦,還要堅決抵制和反對。

四、補台而不挖角拆台

秘書怎樣在多位領導之間當參謀、搞協調?首先,心裡要有一桿平衡秤,要一視同仁,不論哪位領導安排工作,都要做好,不能有的去做,有的不去做,或三心二意去做。這與我們日常交朋友多從感情和興趣出發不一樣。在多位領導者面前,不論是在思想感情上,還是在行為活動上都不能產生傾斜度。其次,領導之間產生分歧時,只能被動地雙向地勸慰、彌合、消除,不能主動地、單向地瞎掰扯、亂攪和,或者保持沉默。本著工作上的支持,關係上的愛護,感情上的友誼去做,這比什麼都重要。不能站在一邊,冷落一邊,更不能為某一邊提供反對另一邊的材料,對某領導進行挖角、拆台,擴大分歧,加深矛盾。

五、溝通而不封閉堵塞

秘書工作起上下達情、左右疏通作用。上下達情也有藝術性,就是調換角度的藝術。在下達的時候,要站在上級角度,把上情不漏地講得清清楚楚;在上報的時候,要站在下級角度,把下情不貪地說得明明白白。

現實工作中,上下級領導不論是在看問題的觀點和方法上,還是在解決問題的戰略和戰術上面,都會存在一些程度不同的差異。這些差異的存在是客觀的,可以理解。但是能不能縮小差異、找出差異的結合點,與秘書日常的及時溝通、協調有著密切關係。秘書與兩級領導都不存在差異,才能去做協調上下級的差異的工作,縮小或化解上下級的差異,取得認識一致。